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我院举办“中美关系:挑战与应对” 学术沙龙

2021-04-22 21:44:4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4月22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和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孙贤胜做客我院学术沙龙。该活动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共同主持。围绕“中美关系:挑战与应对”这一主题,四位学者分别从中美关系、拜登政府的外交和安全战略选择等不同视角作了主旨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22214527.jpg


微信图片_20210422214602.jpg


郑永年表示,中美关系已经进入全面竞争时代。中国对中美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以及因此而可能面临的挑战应有准确的认识和判断,并通过坚持开放和强调规则制定来应对这些挑战。黄仁伟则以“战略相持”来定义中美关系目前的状态,即美国的霸权周期和中国的崛起周期重合。他认为,两国关系目前处于最艰难和最关键的阶段。朱锋认为,从历史发展规律来看,中国的崛起必将面临诸多外部挑战,中美全面战略竞争不可避免。中国要有忧患意识和应对准备。孙贤胜赞同中美关系进入战略竞争状态的判断,但他同时表示两国在气候变化、贸易等领域仍然存在合作空间。中国要准确评估外部威胁,坚持底线思维,在努力促合作的同时,做好最坏的打算。


微信图片_20210422214623.jpg


微信图片_20210422214553.jpg


此次学术沙龙系我院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的组成部分。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复旦大学、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室、海南省委党校、三沙市、海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省社科联(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峡两岸(海南)文化交流联合会、海口信息协会、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10多个单位的近1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