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均势与合作:东南亚军事与安全问题研究》书评

2020-12-21 11:17:4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刘琳大校撰写《均势与合作:东南亚军事与安全问题研究》一书,在中国南海研究院的资助下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这是近年来系统论述东南亚军事和安全问题一本难得的好书。


东南亚处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亚洲和大洋洲的十字路口,是世界海陆空的交通枢纽。作为一个地缘政治概念,东南亚一词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太平洋战场中的“东南亚战区”,其地理范围与今天的东南亚不完全一致。二战期间,日本挥师“南进”,几乎控制整个东南亚。日本投降后,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在此后的12年内先后获得独立。冷战期间,美苏等超级大国利用本地区内部差异,为其战略利益服务,加剧了东南亚内部的分裂对抗。1967年东南亚部分国家联手自保,成立了东南亚国家联盟。越战结束后,该地区在东盟框架下经济和政治整合步伐加快,20世纪80年代以来,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与亚太沿岸地区的关系更加密切。


东南亚地区不仅有复杂曲折的历史和地缘政治发展历程,而且也是世界上族群、宗教、语言等多样性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历史上,东南亚地处种族和民族迁徙的十字路口,是“人种和民族的博物馆”。这种多样性和被殖民的历史,使东南亚国家普遍面临族群矛盾与族群冲突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谈论东南亚的军事和安全问题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涉及层面多。既包括地区各国内部安全,也包括各国之间及其与域外大国的安全关系。其次,安全议题广泛。除了领土和边界争端等传统安全问题,还包括诸多非传统安全问题,如海盗、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武器走私、渔业纠纷、环境恶化等,东南亚相比其他地区,其安全内涵外延都有发展。再次,地缘战略位置重要。东南亚历来是大国博弈的重要地区,大国对地区安全的影响不容忽视。最后,小国独特性强。东南亚国家均为中小国家,在政治、经济、战略等方面有着不同于大国的独特性。上述因素的叠加,无疑增大了安全问题的研究难度。


围绕东南亚安全问题的研究,以住,不少学者借鉴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理论,并结合东南亚的现实加以创新。这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是英国学者、东南亚问题专家迈克尔•利弗。他从现实主义视角,利用均势理论对东南亚安全进行阐释。此外,一些学者尝试从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角度来构建东南亚安全认知,体现在“安全共同体”“地区安全复合体”和“共同安全”等理论,对东盟后来的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理念以及“东盟方式”形成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东盟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及亚太地区多边合作实践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本书建立了一个综合性架构,结合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建构主义,从均势与合作两个方面,全面分析和探讨了与东南亚军事和安全有关诸多问题。相比于其他专著多从大国角度,本书更多从东南亚国家和东盟的视角来审视相关问题。既有理论探讨,也有现实分析,既研究东南亚重要的安全问题,如地区安全环境、东盟的大国平衡战略、地区安全合作机制,也探讨了东南亚的军事问题,包括军事现代化、民事-军事关系、地区军事与防务合作等,最后落脚到中国与东南亚的军事防务关系。


本书贯穿的一个主线是均势理论与合作安全理念。均势是冷战后东盟及东盟各国处理与大国关系的主要思想,其内涵及演变对东南亚地区安全具有重要影响。自16世纪逐渐沦为西方殖民地以来,东南亚便成为大国争夺和关注的地区,大国对东南亚安全的影响深刻而持久。也正因为如此,东南亚安全中对大国平衡的关注一直很突出。各大国努力实现有利于自身的力量平衡,而东南亚国家则试图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近年来,随着中国崛起及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东南亚因其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及在遏制中国崛起中的重要作用而日益受到各大国重视,同时,东盟也在不断调整自身大国平衡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是作者对东南亚军事问题长期跟踪积累的成果汇总。从现实主义角度来看,东南亚各国在维护自身安全时,除利用大国平衡和多边机制的约束力外,还很重视自助,即通过发展自身军事力量来推动均势的达成,这是近年来东南亚各国加速推进军事现代化建设的内在动因。书中还探讨了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和防务合作。东南亚国家均为中小国家,通过地区内外的军事防务合作,可增强自身威慑力,影响和调动与大国的关系,也是平衡大国在东南亚影响的重要手段。最后,本书从中国的视角,考察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军事和防务关系,分析了面临挑战,并提出了应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