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2021-02-09 11:07:0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处于加速起步的关键阶段,其进展备受国内外关注和期待。海南再次强调“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既表明了海南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也将为自贸港建设凝聚更多的共识,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单边主义盛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全球贸易增长停滞,世界经济陷入衰退。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处于起步阶段的海南自贸港唯有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全球经贸规则演变趋势来看,数字贸易、服务贸易正加速发展,与之相关的新型高标准贸易规则正在加速重构之中,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仅是要学习现有国际成熟自贸港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更要瞄准未来高标准国际规则的演变,通过解放思想,不断寻求更大力度的创新,才能具备国际竞争力。

  

从我国发展来看,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南承担着打造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标杆、打造双循环重要枢纽和交汇点的重大使命,比任何时期都需要将解放思想的方法论智慧贯穿至发展始终。

  

唯有思想的破冰,才能穿破思维的迷雾和误区,克服行动上的僵化。从新加坡、迪拜、中国香港等成熟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历程看,正是依靠思想解放和持续开拓创新,才得以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和困难,实现跨越式发展,赢得享誉世界的美名。新加坡从“弹丸之地”发展成为著名的航运和金融中心,迪拜从寸草不生的荒漠发展成为“沙漠奇迹”,中国香港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大都市,无不凝聚了一代代建设者创新的智慧。海南建设自贸港同样面临着发展起步晚、起点低、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等各种问题,只有通过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才能克服“畏难”情绪,破除思维固化和既有观念束缚,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创造源源不断的动力。

  

唯有“大胆试、大胆闯”,才能破除发展桎梏,明晰前进的方向和路径。从我国深圳、浦东等地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的实践经验来看,在改革的关键时刻和重要节点,均是通过“大胆试、大胆闯”,敢于突破既有藩篱和障碍,才在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等方面取得辉煌成就,创造了“浦东速度”“深圳奇迹”。从海南自贸港承担的改革使命和任务来看,许多都没有前例可循,不可能一味追求四平八稳,只有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通过不断的探索和试错过程,才能寻找到最佳的发展路径。

  

唯有善于创新,才能博采众长,引领高标准、高质量自贸港建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我国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加快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都需要创新的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和经贸规则,必须在广泛研究、借鉴吸收世界成熟自贸港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瞄准未来自贸港建设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前瞻性地研判国际最新的贸易和投资规则发展趋势,探索出更多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和实践,“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为高标准、高质量自贸港建设提供高水平的解决方案。

  

唯有构建完善的容错纠错机制,才能为改革创新者保驾护航、为勇于担当者撑腰鼓劲。面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改革创新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失误或错误,若不能合理界定“错”的边界,势必会挫伤公职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和完善自贸港容错机制,并逐步将容错机制规范化、法治化,保障主观上为自贸港建设探索和创新而“试”和“闯”的人“无代价”“低成本”,才能让勇于探索、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和公职人员无后顾之忧,不再“缩手缩脚”,进而轻装上阵、大胆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这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和征途中,必然会遇到一系列的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一定能引领海南攻坚克难,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切实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


原文发表于:《光明网》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副主任、助理研究员 蔡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