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在首届“走进南海:关注海洋,探索海洋”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

2021-04-21 00:41:2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吴士存

 

女生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中国南海研究院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将于今年6-8月举办首届“走进南海:关注海洋,探索海洋”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此次活动将面向全国重点高校的大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举办南海主题的海洋知识竞赛,从中选拔出优胜者来海南参加主题夏令营,夏令营的内容主要包括海洋专题系列讲座,与南海维权老兵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渔港渔村、海事部门和研究机构,还将实地探访某南海岛屿。


作为活动主办方,我们策划本次夏令营活动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海洋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我们认为,通过多元化的海洋人文活动来培育和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海洋意识并形成行动自觉,将有利于为海洋强国建设凝聚当代青年的思想共识,为海洋强国建设奠定人才基础,同时营造“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事业”的社会氛围。


事实上,民间力量和社会组织在海洋意识培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日本和韩国为例:日本笹川财团每年在海洋研究与人才培养上投入大量资金,以推动海洋治理的国际先进理念在日本传播。韩国40年前由政府谋划、财团出资,制定了海洋人才中长期培养规划,在涉海国际组织中担任高级职务的韩国人的数量名列前茅。目前,全球海洋治理已经进入规则制定、权力分配与秩序变革的新时期,海洋大国之间围绕海洋秩序构建和海洋空间的控制权而展开的竞争如火如荼。正是这一背景对我国加快提升海洋维权硬实力和海洋治理软实力,特别是各类海洋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我国虽是海洋大国,但却是海洋地理不利的国家。我国主张管辖的海域面积不及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只有澳大利亚专属经济区的三分之一。此外,东海和南海都面临着岛礁领土和划界主张争议。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在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任重而道远。就南海而言,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更加严峻,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被一些周边国家长期非法控制,南沙岛礁争议数量和海域主张重叠面积之广为全世界绝无仅有。南海仲裁案及其裁决的负面影响仍在发酵,中美两国在南海及南海问题上的博弈恐将持续并不断加剧。因此,我们在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面临的挑战将伴随海洋强国建设的全过程。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意味着,我国对各类海洋人才的渴求和倚重将贯穿于中华民族海洋强国建设的整个历史进程。


正是基于这一共同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的考量,中国南海研究院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经过精心设计和策划,计划从今年开始推出以“走进南海:关注海洋,探索海洋”为主题的大学生夏令营。本次活动将体现出两方面的特色:


一是聚焦南海,以海洋知识普及和人才培养为目标。无论是知识竞赛、培训课程设计,还是社会实践活动安排都体现了这一活动宗旨。


从6月中旬到7月中旬,我们将借助全国性的网络考试平台(ATA)举办“走进南海”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的初赛和复赛。复赛排名前30的同学将获得参加夏令营的资格,并于8月中旬来海南参加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夏令营的活动将在海口、琼海、三亚、三沙等地分别举行。除学术讲座外,大家还将有机会赴海南海事局、南海博物馆、潭门渔港、中科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实地参观,并将专程前往西沙群岛某岛屿体验海岛生活、领略南海明珠的风采。夏令营闭营前后,营员们还将参加夏令营活动小视频和“我与南海”主题散文比赛。优胜者除获得奖金之外,还将入选“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人才培育计划”。


二是发挥中国南海研究院长期以来作为我国南海问题研究基地和国民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的独特优势,将南海维权历史教育、档案文献展示、学术沙龙观摩,与维权老兵、老渔民、海洋环保人士和青年学者对话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体验和参与式的教、研、学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夏令营活动实际效果和大家的获得感。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历史将证明:21世纪必将是中国崛起为真正意义上全球大国的世纪,也将是中国成为海洋强国的世纪。希望首届全国大学生“走进南海:关注海洋,探索海洋”夏令营系列活动能够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