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国际大宗贸易发展新趋势及海南自贸港机遇

2023-11-30 11:38:14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上周,由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南人才院”)承办的“‘独步江东 创引未来’自贸港大宗贸易及离岸贸易发展机遇研讨会”在海口江东新区举办。作为海南省高质量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口江东新区现代商贸服务产业集群迅速崭露头角,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亮点。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在研讨会上发表了《国际大宗贸易发展新趋势及海南自贸港机遇》的精彩演讲,包括全球大宗商品的市场运营及重要趋势、海南自贸港的大宗贸易行业的机遇、海南自贸港大宗贸易发展路径。现将观点摘录如下:


大宗商品是社会的基石,大宗贸易即买卖原材料产品,全球每年消费价值约10万亿美元,使大宗贸易行业成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行业之一。自由贸易港最大的任务就是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


首先要看清全球大宗贸易发展的三个重要趋势:


第一个重要趋势是原油供应链中断、衍生品市场流动性减少、风险对冲和成本提高。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后,发达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经济制裁,干预能源市场,导致号令状。美国从俄乌冲突中获得巨大利益,石油行业成为最大受益者。政策干预对俄罗斯及其周边国家的大宗贸易市场产生破坏性影响,欧美再次实施多项制裁措施,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持续影响大宗商品发展。


第二个重要趋势是可再生能源供需持续增长。去年在埃及举行的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了历史性协议,设立损失和损害基金,发达国家将向较贫困国家支付气候变化造成的经济损失,但具体付款细节有待确定。欧洲冲突加剧能源困局,欧洲提出能源独立计划,调整能源战略,增加气体能源进口多样性,加快绿色能源转型和提高能源效率。即将到来的冬天提醒我们,电力作为替代石油消费的主要选项正在逐渐被欧洲人接受。新能源汽车生产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将持续增加,与电力可再生能源产能输配电网络升级相关的铜、锂以及其他关键性金属与矿物资源进口有望快速增加。这是第二个重要趋势。


第三个重要趋势是大宗商品回报率持续上升。2022年大宗商品行业毛利达历史新高,2018年增长近两倍,贸易商通过套利机会积极应对变化,重新寻求货源和销售渠道,获得更高回报。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供应链仍然紧张,需求可能持续保持高位,高盛预计未来一年大宗商品回报率将达到21%。


其次,海南自贸港大宗贸易行业面临着多个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打造大宗商品集散地。美国自贸区货物价值达1万亿美元,其中38%为仓储和分销,62%用于生产石油等货物。美国炼油公司产能占全美一半以上。去年我国20余个自贸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进口,进出口总额达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占全国17.8%。零关税政策对国际贸易摩擦具有缓冲作用,可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自由流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可利用零关税政策、加工增值和内销免关税政策降低生产成本,避免关税倒挂,打造大宗商品集散地和加工。


第二个机遇是打造大宗商品贸易门户。海南自贸港可利用税收优惠、外资准入和简化报关手续等发展区域大宗贸易交易中心,特别是关注东盟主要大宗商品的吸引生产批发商和分销商以及交易和经纪公司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进行交易,将海南打造成为类似于阿联酋那种重要的石油和黄金贸易中心。


第三个机遇是打造可再生能源交易中心和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随着政府实施减少碳排放和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规划,可再生能源和碳市场迎来新风口。新加坡启动从东盟国家进口电力的计划,完善可再生能源市场的金融生态,构建区域和全球影响力。同时新加坡也在打造全球主要碳交易中心,海南也在发展新能源产业和抓住低碳市场机遇,丰富相关产品服务,扩大企业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抢占发展先机。


最后,为抢抓这些机遇,海南应该努力做好这几件事。


一是争取更多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落地。全球自贸区港大宗贸易行业不依赖本地资源优势,通过税收制度和营商环境吸引大宗商品贸易商。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低税率等特殊制度设计利于行业发展。但清单覆盖面太窄,需进一步争取对绝大多数商品实行关税优惠政策,达到或接近100%的零关税覆盖率。对标21批贸易救济条款,建立健全云关税救济税。争取对关税配额及进口许可证等限制性措施试点或压力措施不够,以促进两头在外或一头在内加工贸易。


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需争取更多大宗贸易货物,优化物流流程,降低运输成本和时间,与东盟国家深化产业链分工协作,维护大宗商品供应链和市场,推动加工贸易发展。


三是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已经进入1900亿千亿级的产业,有50家世界500强投资,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规模太小。要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发展,提升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水平,满足大宗商品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多元需求。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进入金融市场,把金融企业纳入鼓励类产业清单。利用EF账户体系进一步推进跨境资金自由流动,聚焦海南本地农产品的优势商品以及东盟的油气、铁矿石、棕榈油等大宗商品交易。推动建立定期的相互的互动机制,内外连接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持续推动建设能源交易中心和碳排放全交易中心。推动建立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抢先机提升重大大宗商品的价格的影响力,扩大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


另外,关于“海南自贸港封关后大宗贸易和离岸贸易的发展举措”,王胜院长还提出要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政策、学以致用、敢于先行先试,同时结合国际国内需求,建议江东新区联合大宗商品行业、数字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建立碳排放权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