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把握自贸港建设契机 深化海南和香港务实合作

2024-01-12 20:22:4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港是海南利用外资最主要的来源地,也是海南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香港有40多万琼籍乡亲。近年来,这些琼籍乡亲已成为拉紧琼港人文、经贸往来的重要桥梁和纽带。2021年,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36家、同比增长92.6%,其中来自香港的企业占43.8%。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5.19亿美元,其中港资占77.2%。本人作为现任海南省政协委员,曾任省港澳办主任、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一直致力于推动海南与香港务实合作,为琼港深化合作做出了积极努力,在工作过程中,也做了不少思考并给出建议。


2855635_500x500.png

2021年12月9日,海南公共外交协会成立,王胜(右一)作为副会长参会,并与各会长、副会长合影留念。


积极搭建平台深化海南与香港合作


海南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琼港旅游等合作交流频繁,香港一直以来是海南最大的客源市场之一,也是海南重要的外商投资来源地之一。在担任海南省港澳办主任期间,我一直积极推动深化海南与香港之间的合作项目落地。许多合作项目的落地过程如今回想起来都历历在目,尤其是推动Hello Kitty度假区项目在海南三亚落户的经历。


2017年12月1日,第十五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举行,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南乡团代表共6000多人齐聚一堂,共叙乡友情、共谋发展路。12月2日,借助联谊大会召开的契机,我们积极策划海南省政府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海南(香港)综合招商推介会。推介会上,27个项目进行集体签约,主要涉及旅游、高新技术、教育等领域,协议投资总额达380亿元。


其间,得知香港富德集团、日本三丽鸥与三亚市政府已于2017年6月签订初步合作意向书,但项目落地还存在不少实际问题。值得欣慰的是,在我们的大力推动下,2019年7月,Hello Kitty主题乐园度假村项目正式落户签约海南三亚,成为海南首个国际IP品牌主题乐园,并将于2024年正式开园。特别是2018至2021年底,在利用外资方面,海南与香港合作落地了1400多个项目,数量上占海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部分的40%,资本投资上占80%。可以说,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琼港合作展开了新的合作篇章。


2855636_500x500.png

2020年10月11日,王胜(右二)与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美国休斯敦总领馆总领事李强民和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学院院长赵新利等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香港与海南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国家全面开放


2022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发 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香港同胞始终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的重要思想,充分肯定“香港充分发挥了连接祖国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


就香港和海南的合作而言,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香港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为深化香港与海南的深层次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香港作为“一国两制”下的自由贸易港,有着长期开放、参与祖国内地改革开放和促进国际合作的先进经验,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借鉴,还可与海南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国家的全面开放。习近平主席2022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明确指示要求海南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亮丽名片”,这为海南与香港开展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未来琼港双方在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国际航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和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等方面也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巨大的合作潜力。


2855637_500x500.png

2020年1月,王胜在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发言。


深化海南与香港务实合作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总体来看,琼港前期双方的合作多是聚焦“海南所需、香港所长”,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和新要求,特别是对标中央对香港和海南的战略定位,双方还应关注“香港所需、海南所长”的方向,加强相互对接,在以下方面推动务实合作:


一、 加强战略对接,做好各领域合作机制和平台的搭建。一是建立双方行政首长定期会晤机制,重点就香港和海南在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国家战略对接中的定位、分工以及对周边的辐射带动功能进行大范围、深层次、宽领域的设计和规划。二是进一步整合现有的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琼港经济合作咨询委员会以及散落在各职能部门的官方对接机制,强化统筹协调,以期形成合力。三是充分发挥琼港两地商协会、法定机构、侨团组织、企业以及智库等的积极性,发挥好正在建设的琼港合作示范园区的平台作用,形成琼港合作的立体对接体系。


二、 对接香港成熟运作模式,加快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一是继续做大做强珠宝产业。珠宝贸易、珠宝首饰镶嵌已被列入海南自贸港建设鼓励类行业的重点产业,双方目前已经在此领域建立工作机制,合作基础良好。建议充分做大现有平台,帮助香港企业借助海南土地、人力资源、成熟的物流网络,特别是加工增值30%免关税的优惠政策,建立珠宝制造加工和销售网络,拓展面向东南亚及中国内地广阔的市场,同时推动海南钻石珠宝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二是借助港资成熟模式推动高端商业综合体建设。香港在免税商业、高端商业等方面优势明显,又掌握了丰富的全球顶级供应链流通渠道和资源。建议瞄准香港高端商业企业,用好海南自贸港在免税购物方面的独特政策,打造一批具有标杆意义和代表性的港资商业综合体,以拉动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三是依托港资引入国际知名旅游IP。例如,通过港资引入Hello Kitty度假区。该度假区集聚主题IP酒店、主题乐园、主题商业等旅游要素为一体,进一步丰富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内容。建议继续深化合作,引入更多国际知名旅游IP ,以进一步丰富海南国际旅游产品供给、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


三、 加强政策对接,推动国际航运产业发展。香港是知名国际航运中心,除了货物吞吐量之外,航运服务业方面“软指标”更是其核心竞争力。未来海南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船籍港政策优势,加强与香港航线资源、堆场、货源等优势互补和差异化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加强与香港航运服务业的标准和规则对接,在航运服务、保险、仲裁方面通过对接香港从而对接国际,以提升国际竞争力。


四、 吸引香港年轻人来海南创业、置业,助力香港青年发展计划。建议依托双方行政首长定期会晤机制,用好“允许境外人员在海南自贸港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的优惠政策,从制度安排上为香港青年来海南创业、实习、工作提供更多的机会。


五、 海南有许多自贸港优惠政策,为香港企业界和投资者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新商机。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是海南所长,香港所需,已引起香港企业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建议琼港双方政府择机安排双方招商机构和企业界人士建立常态化商务合作恳谈会机制,以帮助香港企业家真正读懂海南自贸港政策,以促进海南企业家与香港企业界在合作领域做精准对接。


本文选自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编著的《同心筑梦——港澳台侨委员履职故事》


原文发表于:《中国政协网》


作者系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