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报告(2020)》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0-06-23 16:57:3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03.jpg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报告(2020)》发布会23日在北京举行


6月23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编写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举行报告推介发布会。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新社、央广、东方卫视、凤凰卫视、澎湃新闻、美国CNN、美联社、英国路透社、金融时报、日本NHK电视台、朝日新闻、日本共同社、东京电视台、法新社、香港中评社、南华早报、联合早报、海峡时报、马来西亚星报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家新闻媒体,以及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印尼、越南等国驻华使馆使节代表和部分研究机构学者近80人出席了发布会。该报告是中国南海研究院继《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报告(2016)》和《日本军力报告(2018)》之后,第三份研究亚太安全环境的专题报告。(中英文报告全文(PDF)请点击文末链接)


本次《报告》的研究是基于美国从“亚太再平衡”战略到“印太战略”的重大调整,聚焦特朗普时期美国在亚太地区最新的军事部署和军事存在,并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各类军事活动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报告共分五章:第一章介绍美国亚太安全政策演变及“印太战略”;第二章介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第三章介绍近期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第四章介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安全关系,包括同盟关系和伙伴关系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第五章聚焦美国重拾大国竞争战略后对中美两军关系带来的变化,并评估了新时期中美两国军事关系对稳定两国关系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04s.jpg

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家新闻媒体,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印尼和越南等国驻华使馆使节代表及部分研究机构学者近80人出席发布会


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的亚太安全战略发生重大变化,同时对亚太安全形势产生了重要影响。首先是美国的亚太安全战略名称使用全新的、涵盖范围更广的“印太战略”概念,其次是在国家安全战略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大国竞争”的冷战思维新概念。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明确美国原针对亚太地区的安全战略已更新为印太地区战略,并正式将“大国竞争”的概念纳入新的国家安全战略。2018年1月,美国国防部发布《国防战略》,明确指出美国重返长期战略竞争轨道,认为美国的安全挑战主要来自“修正主义大国”。美国国防部的优先任务就是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长期战略竞争。2018年5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更名为“印太司令部”,“印太战略”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美“印太战略”主要包含加强海上力量建设、强化与盟国和伙伴国的军事协作、提升与伙伴国关系的透明度、提倡市场引领的经济发展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这一战略在地域范围上大为扩展,其不仅涵盖了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大洋洲、太平洋岛国,甚至连英国、法国和加拿大都在其触角之内,几乎把整个地球收入囊中。


到2018年底,“印太战略”又进一步露出峥嵘。美明确指出“印太战略”的根本目标是维护美国在全球和地区事务的主导权,其战略理念是倡导基于“自由与开放”等原则上的“基于规则的秩序”,涵盖的领域也从安全扩展到政治和经济,其诉诸的手段主要是通过深化与地区盟友和伙伴国之间的关系来强化美国在本地区的军事、外交和经济存在。2019年6月,美国国防部发布《印太战略报告》,对“印太战略”在安全领域的内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11月,美国国务院也发布了《自由和开放的印太——推进共同愿景》报告,从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角度进一步阐述了美国的“印太战略”。


01.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对《报告》作全面介绍


02.jpg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主持发布会


从安全层面来看,美国推进“印太战略”主要依靠印太司令部下属的37.5万兵力,其中包括美军60%的海军舰艇、55%的陆军部队,以及2/3的海军陆战队兵力。此外,凭借8.5万兵力的前沿部署和大量的高新武器装备,美军在亚太地区长期以来维持着军事领域的绝对优势地位。尽管如此,美国军方仍在不断寻求在亚太地区增加军力部署,以图扩大和保持这一绝对优势。例如,在2020年美国防部预算报告中,美国渲染其面临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全新挑战,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开始大力发展军事能力,为未来高科技条件的现代化战争做准备,并试图削弱美国的军事优势和全球影响力。因此美国防战略需要足够的资源来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的紧迫挑战和长期竞争,从2020财年开始拨款转向应对大国竞争和保持持续的全面战备,并加强所有作战领域的竞争优势。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美国的军力仍将保持快速的增长趋势,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美军力建设目标仍将是保持对竞争对手的压倒性优势。


中美军事关系与两国国家关系和安全合作密切相关,军事关系的对立甚至恶化无疑会大大增加发生冲突或引发双边关系危机的可能。中方按照“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来定位两军关系,并积极稳妥处理同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致力于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基于当前两国两军关系的现状,两军关系作为国家关系稳定器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增进互信、管控分歧和预防冲突。第一,保持现有两军沟通机制的畅通是发挥稳定器作用的前提,这包括两国国防部热线、国防部负责和参与的各种对话磋商机制。第二,落实已经签署的增进军事互信和危机管控双边协议,并执行已达成共识的行为准则,避免一线官兵出现操作层面的误解误判。从目前两国两军关系的现实来看,共同遵守两国国防部签署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个备忘录,以及随后签署的配套实施细则,显得尤为重要。第三,努力为两军在核安全、网络、外层空间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沟通和对话创造条件,防止在未来宏观战略层面发生灾难性误判。


作为亚太地区的两个军事大国和全球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军事关系的现状直接影响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果中美军事关系能朝着和平、合作和建设性的方向发展,则亚太地区的安全可保、和平可期;如中美军事关系出现对抗甚至恶化,则必然影响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鉴于美国的亚太安全战略建立在军事力量的前沿部署以及与同盟伙伴国的力量基础之上,美国预设的未来战争的战场都是其本土之外的亚太地区国家,因而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发生的任何形式的军事冲突,都可能会将某些地区国家裹挟其中。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地区国家力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主要原因。事实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所作所为正渐渐使中美两军关系陷入了新的“安全困境”。美国将中国视为“战争竞争对手”,保持大量的前沿驻军,巩固和发展军事同盟关系,实施针对中国的高强度军事侦察和挑衅活动,中国面临来自美国的“不安全感”和“被威胁感”前所未有。为了摆脱这一困境,中国适度增加国防预算、增强军事力量保卫国家安全就成了不得已而为之的必然选择。


06.jpg


07.jpg

参会媒体现场提问


如何实现中美两军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避免战略误判和危机冲突,既关乎中美关系本身,也关乎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和平安宁及福祉。由此可以断言,在今后及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全世界都将紧绷神经,把目光投向中美两军关系的演变与发展。


发布会由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主持。吴士存院长和朱锋教授就当前南海形势、“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美关系、美国南海政策和美军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南海防空识别区”、南海岛礁民事化、“香港国安法”风波、当前台海形势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和驻华使节们的提问。会后,吴士存院长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专访。


05s.jpg

吴士存在发布会后接受多家媒体专访


本次《报告》是中国南海研究院研究团队以个人视角撰写的学术研究报告,报告主要以国内外公开信息来源为基础,以官方公布的文件为依据,突出证据的客观性和学术观点的中立性。我们希望本报告能够推动中美相关部门和学术机构的政策讨论和学术交流,并且对深化中美之间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以及推动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F1.jpg

F2.jpg

本报告近日将由海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英文报告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