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专题新闻

台媒:两岸将成立学术指导委员会以寻求南海合作

2016-09-27 15:32:42       来源:台湾旺报

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举办的“2016年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仲裁庭裁决后两岸关系的挑战与合作”于25、26日在海南海口举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为促进两岸南海合作,将成立两岸南海学术指导委员会,探讨如何应对南海仲裁案,寻求两岸南海合作。

 

吴士存表示,两岸在南海如何合作,成为大陆紧迫的课题,目前大陆的方针是持续学术交流、维持机制、聚焦仲裁、功能合作、等待时机、顺势而为。两岸应以应对仲裁裁决结果作为突破,组织两岸专家撰写研究报告,批驳仲裁案。目前即将与台湾智库成立两岸学术指导委员会。

 

吴士存表示,两岸专家可探讨启动成立两岸太平岛,南沙群岛领海基线,为挑战仲裁裁决,作必要法律准备,目前台湾已考虑在此点上加以运作。并探讨在太平岛、黄岩岛建立海洋生态保护区的可能性,大陆已经在做准备,台湾也可考虑加以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