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美英组建联合航母战斗群

2021-01-27 09:44:12       来源:参考军事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月24日发表了亚历克斯·霍林斯的题为《美英组成联合航母战斗群,看一下它长什么样》的文章称,本周早些时候,美英两国的防务官员签署了一项协议,允许两国在2021年组成一个美英联合航母战斗群。该联合战斗群将由英国海军新的旗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领衔,将包括一艘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以及美海军陆战队的F-35B隐身短垂(短距起飞/垂直起降)战斗机机群。

 

报道称,航母战斗群代表着任何国家军队中最强大的军力投射手段之一,它由一艘航母和各种负责保卫和支援航母行动的舰艇组成。

 

标准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美海军现已改称“打击群”,本网注)由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领衔(预计福特级航母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替代尼米兹级的位置)。每艘航母都拥有一个由70多架舰载机组成的航母舰载机联队,单艘航母就能发挥比一些(中、小)国家的整支空军全部战斗机队更强的战斗力。美海军现役装备有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很快还将部署F-35C舰载隐身战斗机。

 

报道称,每个航母打击群通常配备至少一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导弹驱逐舰或护卫舰,以及其他可以支援特定行动的舰船如核潜艇、补给舰等。

 

总而言之,一个美海军航母打击群通常拥有超过7500名人员,拥有足够的常规火力,能够广泛实现各种战术和战略目标。在任何时候,美海军在世界各地都部署有多个这样的航母打击群。

 

英国海军目前只有一个(“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其规模小于美国。

 

今天的英国航母战斗群中包括“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两艘45型导弹护卫舰、两艘驱逐舰、一艘油料补给舰和一艘海上补给支援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英国皇家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军舰,它不像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那样采用核动力的(女王号采用常规动力推进),而且尺寸明显更小——与尼米兹级的10万吨相比,其排水量仅有6.5万吨。

 

虽然“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可能不像美军航母那么大,但它仍然具有极大的战斗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能够搭载超过65架舰载机,可在部署14架直升机的同时,再部署24至35架F-35B战斗机。

 

英航母战斗群目前包括“钻石”号和“卫士”号导弹驱逐舰、“肯特”号和“里士满”号(两者均为23型护卫舰,本网注)护卫舰、至少一艘攻击型核潜艇、“维多利亚堡”号补给舰和一艘用于补充燃料的潮汐级油船。

 

“钻石”号和“卫士”号都是45型防空驱逐舰(分别为该型3号舰和5号舰,本网注),该级驱逐舰的舰载武器系统包括多达48枚“紫菀”15型和“紫菀”30型舰载防空导弹。“肯特”号和“里士满”号同为23型护卫舰,配备了反潜鱼雷、8枚“鱼叉”反舰导弹和32枚“海狼”防空导弹。英军航母战斗群中使用的核潜艇或为较陈旧的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也可能是最新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

 

2021年,美海军“沙利文”号(DDG-68,属“基线1”型,本网注)导弹驱逐舰将加入英军航母战斗群的行列。“沙利文”号为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母港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梅波特。“沙利文”号全长153.7米,标准排水量约为6731吨,舰员人数约为337人。每艘伯克级(“基线1”型,共搭载90单元垂发导弹系统)驱逐舰最多可携带56枚“战斧”巡航导弹(其余单元装载“标准”系列防空导弹)。

 

美海军陆战队的10架F-35B战斗机将为美英联合打击群提供空中支援。美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在尼米兹级(福特级)超级航母上使用F-35C(舰载常规起降型,需使用蒸汽/电磁弹射器升空),但对于采用滑跃起飞甲板(无弹射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来说,具备短距起飞/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F-35B(垂直降落)着舰时无需航母专门安装阻拦索。近年来,美海军陆战队在黄蜂级/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上部署了F-35B,为这些军舰赢得了“闪电航母”的绰号(源自F-35“闪电II”的绰号,本网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