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辽宁舰编队在台湾周边演练哪些课目,会和陆基飞机进行合练吗?专家解读

2021-04-07 09:23:26       来源:环球时报

据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5日报道,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日前,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另据台媒报道,解放军近日还派出10架军机前往台湾附近空域进行演练。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进行哪些课目的训练,航母编队的舰机又会和陆基飞机进行哪些合练吗?《环球时报》记者6日就此采访了大陆军事专家。


编队舰机怎么练


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辽宁舰编队的训练活动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中国海军并未介绍辽宁舰编队具体组成和进行演练活动的具体地点。


从外媒报道的信息看,此次中国航母编队包含解放军海军的主力舰型,另外不排除有潜艇参加训练的可能。从编队组成来看,此次训练可以执行高强度防空、反舰和反潜训练任务。特别是055万吨大驱和052D驱逐舰,具备强大的防空作战能力。同时,该舰携带的“鹰击”系列超音速反舰导弹,可有效打击数百公里范围内的水面舰艇。而054A则具有较强的反潜作战能力。此外,相信辽宁舰也会进行高强度的舰载机起降作业,舰载机可演练与舰艇的协同防空作战,可以将编队的防空圈扩大数百公里。由于歼-15系多用途战斗机,可以执行对舰、对地打击任务,可对相关区域内的基地等目标形成威慑。


此外,按日本防务省的说法,965号呼伦湖舰伴随编队,说明舰队可能会在海上航行较长时间,其间会进行综合补给。因此,台湾附近海域可能并不是终点站。未来不排除进入南海的可能。而根据公开信息显示,4月4日上午8时许,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经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活动。未来,中美两大航母编队会否在南海“邂逅”,值得关注。


会和陆基军机合练吗


台军方网站的“实时军事动态”专区5日发布消息称,解放军10架次军机当日自台海“中线”以南空域,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其中1架运-8反潜机绕行至台湾东南空域。5日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的解放军军机包括1架运-8反潜机、1架空警-500预警机、4架次歼-16战斗机、4架次歼-10战斗机。


有分析认为,理论上看,辽宁舰航母编队的舰艇和舰载机,还可与解放军陆基飞机形成配合,共同完成反潜、反舰、侦察等训练活动。因为目前的辽宁舰搭载的是预警直升机,如果航母编队在陆基固定翼预警机和固定翼反潜机作战半径内,那么可由陆基飞机协助完成部分区域的预警指挥和反潜任务。


对“台独”势力发出强烈信号


《舰载武器》执行主编石宏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航母编队进行的相关训练,是对“台独”势力发出的强烈信号。石宏表示,不管是战机还是辽宁舰航母编队,都是例行训练,但它们的演训区域都是围绕台湾进行的,显然是对“台独”分子进行威慑,同时也是对那些试图插手台海、干涉中国内政的域外势力进行警告。“台独”分子现在有一种幻想,美日等国向他们传递的信号使他们的气焰越来越嚣张。为了防止“台独”分子铤而走险,现在解放军采取常态化演训方式对他们进行警告。这同时也在警告他们背后的美国,展现出解放军不光能对“台独”势力进行有效打击,如果有关国家想要干涉的话,肯定也没有好果子吃。


石宏表示,解放军军机在台湾的西南方向,航母在东侧,展现出解放军完全有能力包围台湾岛。这种包围态势可以对“台独”势力构成心理压力和威慑。从多个方向进行演练,可以让对手无法判断我们的主攻方向,加大对手的防守难度。同时,解放军海空力量出现在台湾岛的东侧,实际上还有封控外来干预的考虑。


专家认为,不光辽宁舰、山东舰,甚至未来的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编队,还有驱逐舰编队、护卫舰编队等,解放军海军拥有的多型主战舰艇,都可以进行灵活编组。航母编队更多是对域外势力的警告,一旦切断“台独”分子与他们后台的联系,他们心理上就会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