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抗击中俄 美海军推出“分布杀伤力”新战略

2015-01-19 08:34: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美国海军计划对水面舰队进行重组和重新装备,将船舰整编成水面作战小组,并在更多的平台上增加反舰武器数量。美国海军把这种战术转变称作“分布杀伤力”。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16日报道,海军参谋处负责水面作战的彼得·范塔少将近日在一年一度的水面海军协会全国讨论会上发表演讲时,对“分布杀伤力”这一概念进行了粗略概括。

他说:“只要漂在水面上,就要战斗,这就是‘分布杀伤力’……让每艘巡洋舰、驱逐舰、两栖攻击舰和濒海战斗舰对敌人来说都是一根刺。”

据美国军事网站报道,海军水面部队司令、海军中将托马斯·罗登在讨论会上对这种战术转变做了进一步阐述。他说:“我们打算尽可能地对现有平台进行武器升级,以获得更全面的杀伤力。”

讨论会上的各位发言者指出,海军将用低成本的武器和传感器对现役船舰进行全面升级,包括“宙斯盾”驱逐舰、巡洋舰、补给舰和濒海战斗舰。然而,有关此次重组的更多细节只有在总统下个月公布2016财年预算申请时才会明朗。

2014年,美国海军不得不承受了预算削减,推迟了对海军船舰的翻新改进和保养维修。这一趋势很可能在2015年持续下去。范塔强调说:“预算正在减少。”

但关于这点应该客观看待:2014年,美国海军所部署船舰的总吨位相当于排在美国之后的其他16国海军所部署船舰吨位的总和。

朝着“分布杀伤力”这一战术转变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伊朗以及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日益增强。

在《美国海军学会会刊》的一篇文章中,罗登、范塔和海军少将彼得·古马陶陶概述了重组水面舰队的根本原因。他们论证道:“转向攻势是对威力越来越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和传感装置的研发所作出的回应。这些武器和装置是专门为了令美国海军无法来去自如、从而无法投射军力而设计的……一旦敌人抵消了我们这一优势,前沿部署军队的威慑力将被削弱,我们向友邦和盟友提供的保证也遭到了负面影响。转向攻势对‘扩大战场分布’很有必要,这使目标选定变得更加复杂,同时为在需要的地方投射力量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截至目前,美国海军仍然缺少合适的远程反舰武器来根据“分布杀伤力”理念对水面舰队实施重组。未来可能购买的一种武器是挪威孔斯贝格军火公司制造的“海军攻击导弹”。但截至目前,有关采购新武器系统的决定尚未作出。

此外,《美国海军学会会刊》这篇文章的几位作者还对他们的设想提出了其他要求,如完善情报搜集/监视/侦察和数据中继能力以及购买低成本中程打击武器和新型轨道炮等。

这种新的战术重组清楚地表明,美国海军水面舰队仅充当航母战斗群的防空部队、充当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浮动堡垒、充当对地攻击的打击平台的日子已经结束。

不过,中俄海军将如何应对这一转变,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