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中日举行高级别海洋磋商 旨在稳定钓岛局势

2015-01-23 08:35:53       来源:环球网

日媒称,日本外务省21日宣布,中日两国政府代表将于22日在横滨举行“日中高级工作级别海洋磋商”。举行海洋磋商的最大目的是在两国相关机构间构筑信赖关系,同时旨在就稳定钓鱼岛局势及东海资源管理办法取得相互了解。

据日本共同社1月21日报道,日本外务省、防卫省、海上保安厅和中国外交部、国防部、海警局及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官员将出席磋商。

报道说,两国防卫部门正就启动“海上联络机制”以避免钓鱼岛附近发生偶发冲突进行磋商。双方可能在本次海洋磋商中确认为早日启动该机制进行合作。双方还将就中国渔船在日本近海捕捞珊瑚的问题、东海油气田开发以及中国需求日增的水产资源的保护交换看法。

报道称,两国的海洋磋商始于2012年5月。同年9月,磋商因中国反对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而中断,之后于2014年9月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