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德媒述评:中德政府磋商深化务实合作

2021-05-01 08:33: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德国《商报》网站4月28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周三中德政府磋商开始时说:“双方将有25位部长参加,是这些年来阵容最大的,充分表明了我们对中德关系与务实合作的重视。”


报道称,这是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也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主持的最后一轮。这一次,她也延续了过去15年来大多数时候友好的对华政策。


报道提到,总理女士找到的大多是和解性话语。默克尔说,今年两国政府部门之间也达成了大量合作协议。联邦教育和研究部以及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与中国的对口部门签署了加强在气候研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的意向声明。


另据德国《每日镜报》网站4月28日报道,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中德政府磋商,因为两国的这种双边交流每两年才进行一次,而她的任期将在今年秋天结束。


据报道,双方为周三线上政府磋商确定了基本立场:北京和柏林希望加深经济、气候变化和健康领域的合作。


报道称,与2018年的上次政府磋商相比,政治框架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与德国和欧洲不同,中国早已控制了新冠疫情。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想与北京进行对抗性竞争。他希望与其他西方国家尽可能共同行动,并希望柏林表现得更强硬。


报道指出,德国的两个执政政党都想防止德国和欧盟在美中冲突中被当作工具。它们拒绝让西方与中国“脱钩”。因此,默克尔总理在2020年下半年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力促欧盟和中国签署投资协定。


会议开始时,中国总理说:“中德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这是客观事实。”他还说,只要双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沟通交流,就可以为对话合作进一步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又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28日报道,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发表声明表示,中德双方都强调了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新冠疫苗全球供应、互相进行疫苗认证从而放宽旅行限制等领域。默克尔在会谈中呼吁两国“就疫苗生产进行坦诚和透明的讨论”,并且尽可能地实现双向的疫苗认证,至少也是在世卫组织的框架内。


报道称,周三中德政府磋商开始前夕,德国经济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合作令中德两国都受益匪浅,但必须消除歧视现象,合作才能拥有稳固的基础。


报道介绍,本轮两国政府间磋商原本应该于去年在北京举行,因疫情的原因推迟到今年,并改为线上举行。


根据德国联邦政府网站的消息,在周三的中德政府磋商中,双方外长发布了一份联合公告,其中包括多项合作意向声明,领域涉及气候保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国际发展援助等。


报道提到,中国和德国之间的政府磋商开始于2011年。该会谈机制旨在加深两国之间在多个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