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美渲染“中国威胁”只会加剧对抗

2021-05-15 07:51: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日前在西班牙《外交政策》双月刊5-6月号发表文章指出,美渲染“中国威胁”只会加剧对抗。全文摘编如下:


考虑到2022年中期选举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目前在美国舆论中占据的中心地位,拜登在面对所谓“中国威胁”时不愿示弱。美国国内政策考虑决定了外交政策,或者按照旧范式所说,外交政策是国内政策的延续。


盖洛普最近的民意测验宣称63%的美国人“将中国的经济实力视为严重威胁”。这样的答案触及问题的深处:使中国成为“关键威胁”的不是意识形态,而是经济实力和技术、军事实力及其衍生出的最关键的地缘政治实力。如果背后没有这种力量,意识形态将是无关紧要的。


拜登很可能会用所谓“中国威胁”作为“水泥”来加固其独特建筑群中被削弱的国家大厦的外墙。特朗普及其鹰派人士不惜一切代价遏制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崛起及其地缘政治衍生力量。如果现在再加上拜登的国内政策要务可能需要“中国威胁”这一借口,那么结果可能是对抗的加剧。


撇开阿拉斯加上演的激烈场面不谈,拜登的对华政策仍在确定中。


与气候变化作斗争可能是中美首个恢复最低限度合作的领域,这种合作可以扩展到海事法规等其他领域。恢复一定程度的战略互信或能改变目前深深扎根于双方的敌意。中国坚信美国希望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其崛起,拒绝接受中国经济实力在几十年内将比美国更强大的世界及其带来的各种后果。美国认为,中国日益富裕和强大,希望获得全球领先地位。


和平共处的框架对于两个大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是必不可少的。拜登上任几天后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我们必须证明,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中,西方国家仍然可以解决我们各自人民的问题。”这是对我们正在失败的一种承认,就像当前的大流行或是2008年在华尔街爆发的经济危机表明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