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方正告美“以台制华”图谋必败

2023-08-17 12:10:23       来源:参考消息

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8月16日报道,据中国国防部消息,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8月15日召开,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出席并作大会发言。

报道称,李尚福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全球安全倡议承载着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对和睦共处的期盼,对共同发展的追求。中方期待与各国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李尚福说,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愿与各国军队持续加强军事安全战略互信和各专业领域务实合作,共建安全合作平台,为维护全球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尚福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统一是历史大势,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妄图‘以台制华’必将以失败告终。”

报道称,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是一个由俄罗斯国防部组织的年度论坛,汇集了各国国防部、国际组织和专家代表,共同寻求全球关键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16日报道,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15日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长绍伊古也接连指责西方国家极端虚伪,军援台湾是在煽风点火。

报道称,美国白宫7月底宣布对台军援价值3.45亿美元的防卫物资与服务、军事训练和教育,引起中国高度不满。

李尚福出席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时称,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妄图“以台制华”必将以失败告终。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拉夫罗夫在会议上针对台湾问题批评西方国家“极端虚伪”。绍伊古则表示西方国家正在台湾问题上煽风点火。

李尚福紧接着将访问白俄罗斯。

此外,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8月16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访问俄罗斯,并于8月15日出席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外举行的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

中国国防部透露,李尚福在会上发表讲话时称,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统一是历史大势,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妄图“以台制华”必将以失败告终。他以此对美国加强台湾事务参与力度的做法进行了牵制。

据悉,会议期间,李尚福还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会谈,就两国军方合作交换了意见。绍伊古在会谈中指出,两国实施联合巡航和军事演习,在军事层面上积极开展交流。他强调了两国间的紧密合作关系,并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既是战略伙伴,又是好邻居和值得信赖的朋友。

另据塔斯社8月1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保持着高层军事接触,并举行陆上、海上和空军的联合军演。

报道称,绍伊古15日在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与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举行会谈时表示:“我们保持着高层接触,积极开展代表团互访交流,举行联合训练和演习。全球信息渠道都在展示我们两国在陆上、海上以及空中的联合军演、巡航。”

绍伊古指出,俄罗斯与中国既在双边基础上合作,也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防长扩大会议这样的多边框架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