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我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接受环球时报专访:中新共同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2023-09-16 07:24:27       来源:环球时报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017年3月,中国和新西兰签署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备忘录,新西兰因此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类似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今年6月份,中新双方在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将就“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继续保持沟通。中新双方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合作更加紧密。


环球时报:7月17日,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在第九届新西兰中国商业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稳固和发展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意义重大,希望两国不断拓展经贸、环保等领域的合作。6月底,希普金斯访华时也强调新中两国之间联系的重要性。一直以来,中方也高度重视同新西兰的关系,在您看来中国和新西兰保持稳定发展的积极意义有哪些?


王小龙:中国和新西兰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不仅给两国各自发展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利于国际和地区总体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今年6月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等中方领导人与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西兰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互利共赢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底色。我陪同希普金斯总理在华参访时,亲眼见证了广大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了许多新西兰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当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西兰在绿色经济、科技创新、创意产业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深化同新西兰的合作有助于我们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两国间不断拉紧的务实合作纽带将成为新方实现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并为新西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带来广阔机遇。


和平发展是两国面向未来的共同追求。中新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都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两国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在国际形势变乱交织的背景下,中新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将为世界和地区注入更多确定性。


2024年是中新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期待与新方携手努力,加强高层往来和政治互信,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拉紧人文交往的纽带,加深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环球时报: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新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诸多“第一”。您也曾提及,务实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劲引擎,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请问中新在哪些领域有合作前景,有没有一些数据可以展示中新合作良好的发展态势。此外,除了传统贸易领域之外,还有哪些新领域可以开拓?


王小龙:中新经贸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中新关系的强劲引擎。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双边贸易已从700万新元增长到2022年的400多亿新元,不断加速突破“百亿”的台阶,200亿新元历时6年,300亿新元历时4年,400亿新元仅历时3年。目前,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新西兰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目的地。从2008年中新签署自贸协定到2022年,新对华贸易出口年增速达17%,双边贸易额年增速保持在10%以上。随着两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逐步恢复,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好处。


今年6月希普金斯总理访华期间,中新双方达成了诸多共识,将拓展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绿色经济等新领域的合作,这为中新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中新双方在这些新领域具有巨大合作潜力。我们将与新方共同努力,扩大双方数字贸易规模,做好数字规则对接,提升双边旅游、教育等服务贸易合作水平,尽快举行新能源汽车对话,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以及探讨中新双方在构建韧性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可能性等,推动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地。


环球时报:新西兰是亚太区域合作重要新机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创始成员。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加入两个协定,将给新西兰在内的成员国家带来怎样的机遇?


王小龙:2021年,中国申请加入CPTPP和DEPA两个协定,这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将给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协定成员带来规模收益、规则红利、机制提升等众多机遇。


从经济上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等收入群体已达4亿且持续增长,预计到2035年将超过8亿,这是一个超大规模市场,将给CPTPP和DEPA成员带来巨大“贸易创造”效应。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一份报告预测,若中国加入CPTPP,该协定每年为全球带来的收益将翻两番。


从规则上看,CPTPP和DEPA是当前全球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典范,而中国也正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中国加入CPTPP和DEPA,将有力促进各成员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的对接和兼容,进一步释放高标准规则的红利,对推动本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稳定和高效至关重要。


从区域架构看,CPTPP和DEPA是亚太区域合作的两大重要新机制,而中国又是亚太区域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中国加入CPTPP和DEPA将会大幅提升两个协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更多国家申请加入,进一步做大合作蛋糕,这也会给新西兰等成员国带来更多贸易机会。


环球时报:8月中旬《环球时报》采访团队抵达新西兰机场时发现机场里的中文标识很多。在等待入境的时候,有新西兰居民发现记者是中国人后说,特别希望中国游客能重返新西兰,没了中国游客的新西兰失去了经济活力。这让我们在落地新西兰之初就感受到了友好。旅游是新西兰的支柱性产业,为了迎接中国游客重返新西兰,双方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王小龙:旅游合作是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旅游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互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


2019年,双方成功举办“中国—新西兰旅游年”系列活动。今年年初,新西兰被列入疫情后中国旅游团组目的地首批试点国家名单,为疫情后双方恢复旅游合作奠定基础。2月,我馆与新西兰旅游局等共同举办中新旅游发展座谈会,为双方旅游合作高质量发展共商计策。3月初,新旅游局等机构举办中国首发旅游团抵新欢迎仪式,正式拉开疫情后双方旅游合作发展大幕。自3月15日起,我馆还采取多项措施,提供赴华签证便利。


中新双方还积极落实双边旅游协议,建立多层级对话机制;共同提升入出境旅游便利化程度、接待设施和服务水平,为双方游客提供更高品质产品和更安全旅游环境。


环球时报:作为新西兰前教育部长的希普金斯来华访问,对两国之间的教育合作格外关注。中新之间在教育、文化等领域有哪些合作项目和交流活动?这些交流对于推动两国关系有何积极影响?


王小龙:2023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新西兰倡导多元文化共存,中新双方都尊重文明多样性。新是全球唯一设有两家中国文化中心的国家。近年来,新各界举办的中新艺术节、中国电影周、春节花市、元宵灯节、春节嘉年华、茶和天下、欢乐春节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018-2019年秦始皇兵马俑展在新成功举办,吸引大量观众参观,增进了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也是新西兰“总理奖学金”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国。近年来中新两国教育合作发展迅速,交往密切。上个月,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访问新西兰,受到新西兰总理的亲切会见,并与新教育部长共同主持召开教育联合磋商会议,推动教育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目前,双方每年举办学前教育研讨会、高等职业教育峰会、高等教育论坛等;开展“三兄弟教育合作项目”,并成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典范;在非传染疾病、食品安全、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在环境保护、动物医学等专业领域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在老年照护等领域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合作,弘扬新时代“路易·艾黎精神”,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两国高校合作共建有3所孔子学院、30余个孔子课堂。根据新方要求,中方每年选派汉语教师及志愿者来新西兰教中文,并连续八年支持新方开展“新西兰中文周”,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经典品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既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稳定剂、粘合剂,也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润滑剂。近年来,在中新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领域的人文交流有效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助力中新友好深入人心,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环球时报:2017年3月,中新签署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备忘录,新西兰因此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类似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哪些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小龙:新西兰是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首个西方发达国家,去年该协议已经自动续签。今年6月份,中新双方在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将就“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继续保持沟通。


自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文件以来,中新双方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合作更加紧密。例如,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今年以来,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率大型贸易代表团成功访华,中国科技部部长、教育部部长也分别率团成功访问新西兰。再比如,今年新西兰遭受飓风侵袭,改善基础设施已成为新各界的共识,中新双方工商界对此高度关注,开始就基础设施合作进行深入探讨。特别是在贸易方面,中新双边贸易2022年首次突破400亿新元,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也于去年4月正式生效,充分发挥了经贸务实合作对中新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展望未来,中方愿同新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环球时报: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中新在地区事务中有着共同利益和关切。您认为中新在亚太以及南太平洋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潜力如何?


王小龙:作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新在亚太和南太平洋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前景。


在亚太地区,中新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东亚峰会等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构筑包容普惠的地区合作架构。开放的区域主义是亚太跃升为世界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地区的宝贵经验,中国愿同新西兰一起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共同为续写“亚太奇迹”做出贡献。


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可以依靠的好兄弟。中方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时,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充分尊重岛国意愿、充分尊重岛国民族文化传统、充分尊重岛国联合自强,也充分尊重地区国家之间的传统联系和情感纽带。中国重视新方在南太平洋地区的传统联系和影响力,愿与新西兰加强地区政策沟通协调,在充分尊重岛国意愿的基础上,探讨开展三方和多方合作,为南太岛国提供真心实意的帮助,共赢挑战、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环球时报:虽然对话合作、互利共赢是中新关系的主流,但因为两国国情不同,不可避免地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对此,您认为双方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和面对这些分歧,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开拓进取。


王小龙:中新关系长期“领跑”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国家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中新双方能够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从未让分歧来定义我们的双边关系或影响双方互利合作的大局。


中新关系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差异分歧,我们互为伙伴而不是对手,始终是对方的机遇而非威胁。只要我们两国继续发扬争先精神,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在平等基础上开展对话协商,增进彼此间互信,两国就能建设性管控并超越分歧,双边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就不会改变,健康稳定发展的势头也会得到延续。


我们愿同新方一道努力,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最新重要共识,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