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关注:中国与叙利亚深化多领域合作

2023-09-23 08:09: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路透社9月21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9月21日抵达中国东部城市杭州。


中国外交部21日表示,巴沙尔将与多位外国政要一起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


报道称,叙利亚方面此前发表声明说,巴沙尔将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在中国多个城市参加一系列会议,包括与中方领导人的会见。


媒体称,巴沙尔上次访问中国是在2004年,那是自1956年两国建交以来叙利亚国家元首首次访华。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9月21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将于9月21日抵达中国。


叙利亚商界代表团将随同巴沙尔进行访问,预计他们将与中方合作伙伴开展一系列磋商。


2022年1月,叙利亚与中国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加入了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


报道称,政治经济学家卡拉姆·沙尔认为,中国将从巴沙尔此次访问中获益。他说,叙利亚的经济发展也将得以继续保持,特别是在中国企业曾经涉足的领域。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9月21日报道,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的国际关系专家巴萨姆·阿布·阿卜杜拉表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对中国的访问可能标志着叙中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也意味着北京在中东地区的作用日益增强。


报道称,这位专家指出:“这次访问标志着叙中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中国对叙利亚地缘政治局势的关注显而易见。中国是从政治、经济和地理等众多角度出发评估叙利亚的地缘政治情况。”


巴萨姆·阿布·阿卜杜拉认为,在巴沙尔即将开始的访问中,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将包括叙利亚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其他一些政治问题。


他表示,中国将能够帮助叙利亚实施一些中小型项目,从而有助于促进该国复苏,摆脱经济和社会危机。预计中国在叙利亚的存在感还会增加,因为这种关系对两国经济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