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中国描绘“绿色航空制造业”愿景

2023-10-14 07:46: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中国为未来在民用航空领域使用可持续燃料和电力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这为其在建造下一代客机方面与实力雄厚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客展开竞争开辟了一条新战线。


报道认为,10日发布的《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表明,继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成功以及国产商用喷气式客机C919于今年成功进行首次商业飞行之后,中国政府有意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


《纲要》指出,中国在“电动汽车、轨道交通等新能源装备领域积累了技术优势,形成了先进工业基础,为航空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提供了契机”。


这份文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


报道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在该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尽管在欧盟上个月宣布要对其进行反补贴调查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海外扩张遇到了阻碍。


《纲要》还列出了到2025年要实现的重大目标,包括“国产民用飞机节能、减排、降噪性能进一步提高……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实现试点运行,氢能源飞机关键技术完成可行性验证”。


中国欧盟商会全国航空航天工作组前主席塔米·邱(音)说:“绿色制造是所有行业参与者都非常重视的事情。在这个行业中,所有利益攸关方都在坚持不懈地朝着‘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而努力。无论是设备、燃料,还是整个飞机制造过程,他们都在从不同的角度努力以实现这一目标。”


该文件还概述了到2035年的目标,包括建成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绿色航空制造体系,新能源航空器成为发展主流,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实现商业化、规模化应用。


与此同时,《纲要》还指出,到2035年,国产民用大飞机的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舒适性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报道援引航空产业网负责人阎振宇的话说:“绿色航空是一个新兴领域,已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且中国正走在前列。”


不过阎振宇也警告说,不能简单地复制新能源汽车的成功,因为两者从产品的复杂程度和安全性要求来说存在着巨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