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关注海洋,探索海洋",这个全国大学生夏令营值得拥有

2021-04-21 09:41: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20日,中国南海研究院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在海南博鳌召开首届“走进南海:关注海洋,探索海洋”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新闻发布会。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就举办夏令营相关情况向与会嘉宾和媒体记者做了介绍。

 

吴士存表示,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海洋强国”战略,民间力量和社会组织通过多元化的海洋人文活动来培育和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海洋意识并形成行动自觉,将有利于为海洋强国建设凝聚当代青年的思想共识,为海洋强国建设奠定人才基础,同时营造“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事业”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首届“走进南海:关注海洋,探索海洋”全国大学生夏令营将呈现两方面特色:一是聚焦南海,以海洋知识普及和人才培养为目标。从6月中旬到7月中旬,主办方将利用全国性的网络考试平台(ATA)举办“走进南海”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初赛和复赛。从中选拔出的优胜者作为营员将在海口、琼海、三亚等地参加海洋主题系列讲座,实地考察渔港渔村,参观涉海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并前往南海某岛屿体验海岛生活。夏令营闭营前后,营员还将参加南海主题小视频和“我与南海”主题散文比赛,优胜者除获得奖金之外,还将入选“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人才培育计划”。二是发挥中国南海研究院长期以来作为我国南海问题研究基地和国民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的独特优势,将南海维权历史教育、档案文献展示、学术沙龙观摩,与维权老兵、老渔民、海洋环保人士和青年学者对话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体验和参与式的教、研、学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夏令营活动实际效果和青年学生的获得感。

 

发布会上,吴士存和潘新春还就社会力量支持海南发展高质量海洋经济、海洋人才培养、“海洋合作治理论坛”“口述南海”“海洋治理与海洋法律培训班”等重点项目合作等问题回答了媒体和部分与会代表的提问。

 

附:首届“走进南海:关注海洋,探索海洋”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链接:https://eztest.org/student/enroll/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