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博鳌热议:南海局势复杂 各国专家如何看?

2021-04-23 09:48:38       来源:中评社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日前举办南海主题分论坛。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专家学者、驻华外交官、前政要及政府官员代表以“在线”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分论坛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主持,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主席(印尼前副外长)迪诺·帕迪·贾拉尔做精彩发言。

 

  傅莹谈到,“南海分论坛”为关心南海问题和区域海洋合作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机制化的交流平台。当前,相关国家围绕“南海行为准则”(COC)的磋商和各方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框架下的务实合作都在取得进展。当然,争议仍然存在,不时会出现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加大对南海的关注和介入,通过频繁的军事活动等行为制造紧张气氛,增加了南海形势的不确定性。这种做法不符合地区和平发展的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是我们探讨南海区域合作的基本方向。本地区各国都主张合作而不是对抗,要求对话反对冲突,这也是当今世界海洋事业发展的主旋律。

 

  吴江浩在题为《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创南海合作新局面》的演讲中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作为亲密近邻,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逆势前行,正在形成颇具规模的深度融合格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战略目标。近年来,中国坚持“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有效管控矛盾分歧,推动海上合作迈出新步伐。一是双边机制日臻完善;二是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三是合作内容持续走深;四是“准则”磋商稳步推进。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南海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总体有限,仍有巨大拓展潜力。从地区层面看,政治互信不足、争议敏感复杂、舆论环境不利等掣肘因素依然存在。从外部看,个别域外势力从地缘政治私利出发,高调介入南海问题,给南海和平稳定带来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中国将继续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方着力推进海上合作,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吴士存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可控,趋稳向好的大方向并未因为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而受到大的干扰。但与此同时,近期海上形势也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变化。关于如何保持南海稳定、推动南海合作,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一是有关争端国应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聚焦功能性领域的合作,推进南海生态环境、航道安全、渔业资源保护等议题的治理与合作,借鉴世界其他地区海洋治理的成功经验,协商签订“南海环保公约”,建立促进南海可持续发展、打造蓝色伙伴关系的制度性机制;二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将岛礁建设的重心从军事目的转向民事服务,增加在南海岛礁上的民事设施,打造面向全球的南海区域公共服务保障体系,维护南海航道的畅通和安全;三是对“准则”磋商应有新的时间表和线路图,以满足国际社会的预期。

 

阿罗约在发言中回顾了菲律宾与中国、越南在南海开展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合作的成功经验以及中菲南海油气勘探开发合作进展,认为中国和东盟间的务实合作有利于各方建立互信,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她期待中国和东盟国家2022年之前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为构建南海新秩序发挥积极作用。阿罗约强调中菲南海分歧只是两国关系一部分,不会妨碍两国友好关系总体向好,也不会妨碍两国在应对疫情方面深化合作。阿罗约也表示认同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居住的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岛屿,而是被海洋连接成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休戚与共”的理念,愿同中国推动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

 

  郑永年从中美关系的角度谈及南海秩序的未来。他表示,南海问题越来越成为中美在亚洲竞争的一个焦点。谈及南海秩序,中美面临两种选择,是军事秩序还是经济秩序?如果中美围绕南海问题陷入一场军事竞争,那么南海势必会演变成中美两国军事冲突焦点,南海的军事对峙将不可避免,南海会出现军事化的秩序。但是,中国的理性选择很有可能将中美之间的军事竞争转化为经济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已经明确说“我们不搞军事竞赛”。从历史上看,军事竞争都是一场零和游戏,而经济竞争往往是双赢的。中国不怕同美国在南海地区进行经济竞争,也有能力这么做。

 

  迪诺·帕迪·贾拉尔表示,现在看来,南海地区不确定因素可能比确定因素要多。不确定因素主要是由于,一些竞争性的战略关系在南海地区在不断演进和发展。在南海地区有一些重要内容需要考虑,一是战略互信。二是要保持谨慎和警觉态度。南海地区需要有一个新秩序,这个新秩序必须要以规则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