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空军:六代机NGAD服役后 F22才会退役

2021-05-17 10:01:24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此前曾宣布,未来美国空军将只保留4种型号的作战飞机,其中不包括F-22。


对此,美国空军副参谋长克林顿·希诺特中将(Clinton Hinote)5月13日回应称,F-22战机缺乏作为未来空优战机所需的多用途能力和航程,不适用于印太地区。不过,作为美国空军制空战斗机队的主力,F-22的退役速度要取决于6代机NGAD的研发进度,只有NGAD完成研发以后F-22才会退役。


阿拉斯加的美空军F-22战机 图源:美军


据美国防务新闻5月13日报道,负责战略、集成和需求的副参谋长克林顿·希诺特中将在独家采访中告诉防务新闻,F-22的能力不足,无法支持未来的战斗,该机型退役的确切时间将取决于空军将其第6代战斗机投入生产的速度。


希诺特中将这样说:“到2030年的时候,F-22战机已有40年历史,它将不再适合执行某些任务,比如说保护日本和菲律宾。我们把F-22当做NGAD服役前的过渡品,根据该计划,空军计划开发第六代战斗机来取代F-22。”


希诺特表示,航程和多用途能力是制约F-22战机发挥的能力。F-22在对空挂载优于F-35,可以携带6枚AIM-120中程空空导弹和两枚近程导弹,但是F-35可以随着时间推移进行升级,在其Block 4升级计划以后F-35可以挂载更多武器,这是F-22不具备的。


此外,制约F-22继续服役的原因还有运营成本问题。美国空军目前只有186架F-22服役,而F-35A则多达283架。希诺特说,F-22较小的机队规模导致该型战机高运营成本和低任务能力率。


为了证实F-22已经不适合印太战场环境,希诺特还援引了去年美国空军的一场“开挂”的兵棋推演。在这场推演中,美国空军大量使用尚未存在的装备,比如NGAD六代战斗机、B21轰炸机等,击败了设想中2030年代的解放军。


希诺特表示,空军在印太作战时已经不能在依靠F-22作战,美国空军需要依靠6代机才能对抗中国。此外,随着“敌对国家”有了更强的防空系统,F-22的隐身优势大大降低,甚至生存都受到威胁。


希诺特中将是回应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的说法。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此前曾宣布,未来美国空军将只保留4种型号的作战飞机,这四种型号分别是尚在研发中的NGAD、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波音公司的F-15EX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


不过布朗同时表态称,美国应该不会短时间完全淘汰上述4种战机之外的所有战机,A-10攻击机将继续服役一段时间。但由于布朗没有提及F-22退役事宜,因此不少人认为美国空军可能会在2030年代左右退役F-22战机。


对于NGAD,希诺特表示乐观,他说,尽管不能说出NGAD的确切服役日期,但NGAD进度超出了预期。对于F-22的最终推移时间,希诺特表示,F-22的退役将会发生在NGAD服役以后,将会本世纪30年代最终退役,而不是20年代。因此在2022财年中,美国空军将要求对F-22的传感器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