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披露美军远程高超音速武器射程:将超过2775公里

2021-05-17 10:02: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战争地带”网站5月13日发文披露美国陆军未来远程高超音速武器的射程,一位陆军发言人说:“远程高超音速武器提供了射程超过2775公里的打击能力。”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陆军终于正式披露了其未来的远程高超音速武器的射程。这个射程显然意味着,如果按照此前的《中导条约》,这种武器本来应当是被禁止的,但美俄两国签订的这一条约2019年已被废止。在披露这一消息前,美国空军一位高级军官今年早些时候曾批评使用这种武器,尤其是在太平洋地区。


据最新防务网站报道,一位陆军发言人说:“远程高超音速武器提供了射程超过2775公里的打击能力。”相比之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的短程弹道导弹——陆军目前使用的射程最远的陆基导弹系统——打击范围只有300公里。


高超音速武器从而成为打击对时间敏感的目标或受敌方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保护的其他高价值目标的理想武器。它们能够在短时间内——甚至是在较远的范围内——打击这些目标。


最初的消息是在2018年首次透露出来的,消息说美国陆军与海军和空军正在共同推进一项高超音速武器计划。在这一计划中,“远程高超音速武器”(LRHW)是陆军的研发部分,而海军负责的部分被称为“中程常规快速打击武器系统”。去年,美国空军宣布放弃其承担的“高超音速常规打击武器”项目,转而开发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


近年来,有关这种联合军种的高超音速武器的消息不断慢慢透露出来,但正如上面所指出的,给最新防务网站的声明是美军第一次提供这种武器的真正官方射程。


在《中导条约》的背景下,这种高超音速武器的射程立即引起了关注,因为该条约禁止美国和俄罗斯部署射程在310至3420英里(约合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核或常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考虑到上述这些因素,这种武器的射程保密如此之久或许并不令人意外。在前总统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政府2019年才正式退出《中导条约》,表面上是因为俄罗斯部署了一种被禁止的陆基巡航导弹系统,尽管克里姆林宫一直否认。这时,美国远程高超音速武器至少在基础部件方面的研制工作已进行了多年。


今年3月,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负责人蒂莫西·雷上将曾在一个播客节目中明确表示,他认为远程高超音速武器计划是“愚蠢的”。雷尤其对在太平洋地区使用这种武器提出了批评,而包括澳大利亚和韩国在内的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许多盟国已表示,它们无意接受这种武器。有报道说,日本当局可能倾向于通过轮换部署的方式允许美国陆军导弹部队未来踏上其领土。


陆基高超音速武器,以及其他陆基远程导弹,是美国军方提出的太平洋威慑计划的核心组成部件——该计划旨在抗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正如最新防务网站所指出的,从美国关岛发射的远程高超音速武器可以抵达台湾,且无需取得任何外国同意。


能够打击1725英里或更远距离目标的远程高超音速武器如果能够部署在日本或菲律宾,就能够打到中国大陆的纵深地带。在日本部署这些导弹还意味着它们可以打击朝鲜或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目标。


美国陆军希望用未来的陆基远程高超音速武器为空军的远程轰炸机打开空中走廊(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