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弗朗西斯·福山:拜登想回归"大政府"并非易事

2021-05-18 09:45: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读卖新闻》5月16日发表文章《拜登寻求回归“大政府”》,作者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全文摘编如下:


乔·拜登就任美国总统百日有余。目前看来,新政府的运转比预计的顺利得多。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6.4%。执政的民主党3月批准了一项价值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此后不久,拜登又推出两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和需要巨资支持的“美国家庭计划”。这三项措施假设都按照提案落实,就是一个总额达到6万亿美元的增长战略,也是二战以来绝无仅有的水平。这使得一部分财源不得不通过向企业和富裕阶层增税获得。


没有人预料过拜登的动作会如此迅速且充满左派色彩。民主党籍的两位前总统奥巴马和克林顿走的都是中间路线,在税收和财政支出方面,他们只认可渐进式的变化。克林顿甚至公开宣称“‘大政府时代’已经结束”。


选民之所以把票投给拜登,主要是认为他也会和前两位民主党总统一样奉行中间路线。但是拜登却在炫耀“大政府时代”的回归,而且推出了上世纪30年代罗斯福新政和60年代林登·约翰逊政府的“伟大社会”政策以来最大规模的刺激计划。


这样一来,到2021年底,美国所处的环境将远好于2020年底。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人们将重新出现在工作场所和餐厅,经济即将重现繁荣。


但我还是想说,仍然有一些不确定性存在,可能会打破这样的良性循环,终结对总统歌功颂德的氛围。


首先是经济。拜登继最初追加的纾困计划后推出的巨额支出法案能否在国会获得通过还不得而知。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处于势均力敌的态势,两党各占50个席位。民主党的微弱优势仅来自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哈里斯那一票。


另一方面,共和党在反对拜登的计划方面是铁板一块。


经济刺激计划的目标并不明确,很难把所有的钱都用在有效的投资上。大规模的财政支出也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结果或者腐败。


就现阶段而言,国内的分裂是造成美国衰弱的最重要原因。大部分共和党的支持者坚信民主党是比俄罗斯更危险的敌人。他们相信,保护自己的唯一手段就是阻止选民给对手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