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五角大楼预算重点瞄准中国

2021-05-18 09:50: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5月13日发表题为《五角大楼的预算愿望清单》的报道称,美国总统乔·拜登计划在未来几周公布五角大楼7150亿美元的预算提案,其中将反映出拜登把美国的重心从中东转向中国的重大调整。全文摘编如下:


它是政府承包商的梦想,是拨款者的头痛源泉,是赤字鹰派的噩梦:它就是美国国防部预算。


每年,美国总统和国会都要(在说客和承包商的欢呼与嘲笑声中)经历一场长达数月的政治斗争,决定大约715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何去何从。现在,一切即将拉开序幕,因为美国政府官员和华盛顿其他内部人士告诉我们,美国总统乔·拜登计划在未来几周公布五角大楼的预算提案。


这里值得关注的点有三个。


中国,中国,还是中国


这毫不令人意外,五角大楼的预算将反映出拜登把美国的重心从中东转向中国的重大调整。


重点关注:美国的太平洋威慑计划。这是一项新近成立的大规模基金,旨在加强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以抗衡中国迅速崛起的海军力量,并强化关岛等美国在该地区的基地附近的导弹防御。


相关数据: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要求在5年内为该基金拨款270亿美元。拜登的提案是会达到、低于还是超出这一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他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军事目标。


发展海军,超越陆军


防务专家普遍认为,在美国将重心转向中国的过程中,美海军必将经历重大发展,而美陆军必将落后。这是个简单的地理问题:针对中国的许多信号(支持盟友、军演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将在太平洋上进行,而不是在陆地上。


重点关注:美海军舰队规模。拜登面临党内进步派要求削减防务开支的压力,他很可能放弃特朗普时代打造500艘海军战舰的计划。目前尚不清楚的是,拜登的预算案会不会保护国会提出的打造355艘战舰的计划,东部造船业发达的各州议员一直在呼吁此事。


相关数据:打造500艘战舰的计划可能在30年内耗资1万亿美元。美海军高官说,目前的预算只能支持打造300至305艘战舰。如果拜登的国防预算不打算弥补差额,那国会中的鹰派必然会作出大力反击。


战机与核弹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提名听证会上,参议员对拜登提名的高级国防官员们频繁提问,以确保他们能重视维护和升级“核三位一体”打击体系。许多人还对美军第五代战斗机项目有强烈意见,预计未来将出现预算之争。


高级军事官员担心俄罗斯更新核武库的速度比美国快。但拜登正在面临民主党进步派要求削减核支出的压力。


拜登政府仍在坚持陷入困境的F-35隐身战斗机计划,至少目前如此。据彭博社13日报道,五角大楼将要求国会拨款110亿美元再购买85架F-35隐身战斗机,但将面临更多来自高级议员的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