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对我南部战区边境演习,美西方又在说外行话

2023-11-27 11:35:03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从25日到28日在中缅边境我方一侧举行实战化演训活动。在缅北多地爆发武装冲突、其影响出现外溢的背景下,该演训活动受到多方关注,特别是一些美西方媒体,拿着美西方搞“外交”的尺子,来比量中国的一举一动,试图从中捕捉他们想要的某种地缘政治信号,比如宣扬中方“支持缅甸地方武装”,挑拨中缅政府间关系,还有的联系上了最近两国联合打击电信诈骗等。任何熟悉、了解中缅关系的人,都知道这样的结论是多么荒腔走板,纯属说“外行话”。

根据南部战区的通报,这次演训是年度训练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检验战区部队快速机动、边境封控、火力打击能力。南部战区还表示,时刻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边境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个信号非常清晰,那就是在国家边境地区面临外来不确定性的时候,解放军有责任、有能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让边境地区的居民安心、放心。对此,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几乎没有人把解放军此举往干预缅甸内政上联想,认为“有解放军在老百姓就踏实了”的观点占了绝对主流。

实际上,维护边境和平安宁是解放军的职责使命之一,类似的演训也非第一次。比如2017年缅北战乱升级,甚至出现有流弹落入我方一侧的事件。当时解放军也在中缅边境举行了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与今天的情况很像的是,那个时候一些美西方舆论也对中国指手画脚、妄加揣测。这些年来,类似“中国暗中介入缅甸局势”的论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美西方冒出来,但事实反复证明了这些猜测的严重不靠谱。它们唯一的作用,就是折射出美西方一些人按捺不住的干涉别国内政的冲动。

中国的确高度关注缅北冲突,多次敦促缅甸各方立即停火止战,还从人道主义出发,付出巨大努力,妥善安置并配合缅方救助避战人员,积极协助第三国人员借道中国撤离。这种关注,体现的是“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善意,中方真诚希望缅甸政治社会稳定、希望中缅边境地区人民安居乐业、希望与缅方共同维护中缅合作项目及企业人员安全。这些都是光明正大、合情合理的。简而言之,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是始终如一的,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态度也是十分明确的。

无论是打击电信诈骗,还是进行相关演训,中国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宁,都是为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如果非要说这些做法如何“影响了缅甸”,那就是中国对和平稳定的塑造力越来越强,“共同安全”的价值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从长远来看,它们必然会推动中国周边国家乃至更广泛的区域国家与中国相向而行,携手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共促世界持久和平安全。这些道理其实都是摆在明面上的,只不过是美西方有些人故意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在缅甸局势上,中国这些年为劝和促谈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缅甸方面最能直接感知到中方的善意。其实对南部战区的演训,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发言人佐敏吞已经给出明确的回应,即缅方已经被中方告知了演习,也同意演习旨在“维护边境附近的稳定与和平”,且并没有破坏中国不干涉缅甸内政的政策。反观美西方国家,对缅甸多年的制裁从来没有停歇过,美西方舆论也往往带着“颜色革命”的兴奋与冲动去谈论缅甸国内事务,没有表现出任何一点建设性。我们倒是要奉劝他们一句,如果真的那么在乎缅甸人的感受,不妨从尊重缅甸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