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越双方积极互动强化两国关系

2023-12-03 10:44:51       来源:环球时报

12月1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河内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阮富仲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总书记最亲切的问候。近一段时间,中越高层互动往来频繁,且涉及多个领域。分析人士12月1日表示,中越一直保持高层互访,两国密切往来将拉紧彼此关系。

应越南副总理陈流光邀请,王毅于12月1日至2日赴越南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12月1日,王毅对阮富仲表示:“为贯彻落实好两党最高领导人战略共识,今天上午我同陈流光副总理共同主持了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就推进下阶段各领域合作达成系列共识。”王毅说,中方赞赏越方始终把对华关系作为越南外交的战略选择和头等优先,中国也把对越关系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在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年基础上,双方就提升两国关系定位达成共识,可谓水到渠成。阮富仲表示,越中关系不断发展,完全符合越南人民的愿望,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同志加兄弟”的情谊定会越来越深厚。

近一段时间,中越高层互动频繁。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11月27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越南河内与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共同主持召开中越经贸合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访越期间,王文涛还在越南胡志明市应约拜会越南总理范明政,就推动中越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另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1月9日,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与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国家边界委主任阮明羽在越南河内举行中越政府级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会晤。双方在坦诚、友好的氛围中就中越关系、陆地边界、海上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外,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10月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越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密切高层战略沟通,提升越中关系的定位,不断丰富新形势下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潘金娥12月1日说,中越两国一直保持高层互访机制。尽管疫情期间受到一定影响,但疫情缓解之后,随着中国加强同周边国家的交往,中越两国互访正在稳步恢复。毫无疑问,高层之间的密切往来将拉紧彼此关系。

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在“越南语新闻网站”上,有网民表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好事,两国这个时候应该加强合作”“越南和中国应该保持和平,就边界和海洋问题展开对话”。除此之外,中越经贸关系稳步发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1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说,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突破2000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851亿美元。越南之声广播电台报道称,今年上半年,中国向越南的233个项目投资近13亿美元,排在新加坡和日本之后位列第三。“德国之声”网站报道称,近期越南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依然主要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报道援引越南当地媒体报道说,美国、欧盟对越南的投资未能满足期待。越南方面担心,欧美对越投资仍只是“潜在”选项。

对此,潘金娥表示,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越南的投资不断上升。不可否认,越南和欧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也占有较大份额,但可能因为欧美在对越实际投资中倾向于设定附加条件,导致越南对其投资计划感到失望。她强调说,中越的经贸合作往往更具有务实性,未来应该继续加强双边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总统拜登9月访问越南时,两国关系被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11月访日期间,两国关系也被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越南的外交活动确实比较活跃。”潘金娥分析说,“必须强调的是,越南有自己的外交战略,坚持独立自主同时也走多样化、多边化的外交路线。越南不仅要处理好和中国的关系,也要处理好和其他大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采取这种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的外交路线,符合越南的国家利益和当前的发展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