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越两国就推进各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2023-12-04 13:09:17       来源:参考消息

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12月2日报道,12月1日,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在河内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王毅在会上表示,中越有着深厚传统友谊,中国将越南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

据报道,王毅表示:“我此次来越同陈流光副总理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就是要共同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双方回顾了各领域合作进展,明确了下阶段工作方向,就深化合作,推动中越各领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新的共识。”

王毅说,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将越南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我们愿同越方统筹推进下阶段各领域合作,确保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行稳致远。”

武文赏表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越投资快速增长,双边贸易保持良好势头,希望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党际、立法机构、地方、青年、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在推进“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战略对接过程中,加强优势互补,在能源转型、关键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越方愿同中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

据报道,王毅还分别会见了越南外长裴青山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王毅表示,两国要加强党际交往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掀起新高潮。积极推进海上互利合作,防止域外势力介入,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使南海成为和平合作之海。在国际和多边领域,中越应密切协调、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另据塔斯社12月1日报道,中国和越南有意妥善管控分歧,努力维护南中国海和平与稳定。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12月1日在越南河内举行,会议由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越南副总理陈流光共同主持。

双方主张维护南中国海和平与安全。越南和中国商定继续严格遵守两国高层达成的共识以及关于指导解决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等文件。

此外,据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网站12月1日报道,越南和中国将继续采取有效和务实措施,促进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报道称,双方将致力于增加中国在先进、环境友好型技术领域的对越投资。双方将密切协调,解决现有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共识是在12月1日于河内举行的越中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达成的。

越南副总理陈流光建议,双方共同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为越南农产品和水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

他还建议双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连通的速度,特别是铁路连接;促进旅游合作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提高地方合作机制效率。

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2日报道,“中国海警”微信公众号12月2日公布的消息,为持续深化中越两国海警海上执法合作,11月29日至12月1日,中国海警4301、4203舰与越南海警8004、8002船开展了2023年第二次北部湾海域联合巡逻。

行动期间,中越海警舰艇编队按照既定方案和航线,对两国作业船舶进行执法监管,累计巡航53小时、330海里。

消息称,中越海警北部湾海域联合巡逻是落实中越两党两国关于深化两国海警海上执法合作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每年开展两次。

随后,越南海警8002船将赴广州开展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其间,中越海警将举行联合演练、舰艇参观、文体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以密切中越海警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