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史上首次:澳大利亚加入美日联合军演

2023-12-05 11:35:27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5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澳大利亚两国陆军实施的“山樱”联合军演启动仪式于4日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地举行。此前一直以观察员身份加入的澳大利亚陆军,这次是首次正式参加演习。

报道声称,此举意在加强日美澳三国的合作,对抗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加大军事活动频度的中国。

“山樱”联合军演始于1982年。本次演习假想日本受到攻击,进而确认自卫队和美澳两军联合应对的步骤。日美澳三方共计大约6800人参加此次演习,时间将持续到13日。

在朝霞驻地举行的启动仪式上,陆上自卫队司令官竹本龙司说:“要彰显日美澳的团结,为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趋于稳定作出贡献。”菲律宾军队也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此次演习。

《产经新闻》还报道称,预计澳军将会参与向美军和自卫队提供弹药与燃料补给的行动。

报道还说,去年10月,日澳领导人签署了有关新安全合作的联合宣言。今年8月,日澳《互惠准入协定》正式生效。在10月举行的日澳防长会谈中,双方又对加强联合训练达成一致。

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后展开战斗机部队的轮换部署,目的是利用澳大利亚的广大空域开展训练。航空自卫队相关人士透露,“比起在日本本土进行训练,远赴澳大利亚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战斗力”。今后航空自卫队将着眼中国的军事行动,研究轮换部署实施的时间和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