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借柬埔寨基地项目再炒“中国威胁”

2023-12-08 11:24:36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美国媒体再次借中国援助的柬埔寨云壤海军基地升级改造项目进行炒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称,中国军舰首次停靠该基地,并渲染美国担忧这个基地在中国扩大海外军事足迹方面发挥潜在作用。相关专家7日表示,美西方造谣抹黑中柬之间的正常合作别有用心。

CNN报道称,12月3日,柬埔寨国防大臣迪西哈与前国防大臣迪班一起参观了停靠在云壤海军基地的中国军舰。迪西哈在社交媒体上说,这是为柬埔寨海军的“训练做准备”。帖文配图显示至少有两艘中国军舰停靠。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6日声称,美国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军舰停靠柬埔寨军港的报道,并对中国计划“独家占用”云壤海军基地部分地区“表示严重关切”。美国敦促柬埔寨确保在云壤海军基地没有中国的“存在或敏感技术”。

路透社宣称,柬埔寨允许中国开发云壤海军基地的决定让华盛顿感到不安,其担心这将给北京在南海附近提供一个新的前哨基地。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格雷戈里·波林称,美国及其伙伴主要担心的是中国可能在云壤海军基地安装雷达设备。

美西方媒体从2019年就开始炒作云壤军事基地,称“中国海军将使用该基地”。对此,柬埔寨数度驳斥不实报道。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不久前在联合国大会上表明柬方坚定立场,强调柬埔寨不会批准任何国家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基地,呼吁外国势力停止炒作谣言,停止恶意抹黑柬埔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云壤海军基地高度关注的背景是,自2010年,云壤基地一直是柬埔寨和美国的“海上联合战备与训练”演习场所。2019年,柬埔寨拒绝了美方提出的出资维修基地设施的计划。而2022年6月,中国援助的该基地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军事专家张军社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在世界各地有800多个军事基地,根本没资格对中国与其他国家正常的交往合作说三道四。”张军社说,柬埔寨已经允许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军方、政府官员去云壤海军基地参观,充分证明了中柬之间的合作是完全透明的。

张军社还表示,美西方煞有其事地担心中国会利用云壤海军基地来支持南海作战,这种无中生有的说法充满了挑拨离间的算计。张军社称,若说利用军事基地影响南海局势,很明显美国做得“最突出”。就在今年,美国又从菲律宾获得4个军事基地的使用权,自此美在菲律宾共有9个军事基地可使用。美国还极力怂恿支持菲律宾在南海仁爱礁等海域寻衅滋事,挑衅中国。“美国才是南海和平稳定最大的破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