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越通社:中越深化合作将造福两国人民

2023-12-14 10:54:13       来源:参考消息

越通社河内12月12日发表题为《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效发展》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日至13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对越中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表明了两国不断深化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实际成果,以造福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决心。

作为近邻,越南和中国在文化和社会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国于1950年1月18日建交以来,虽历经风雨,但关系稳步发展,以友谊与合作为主流。

两国几代领导人培育的友谊已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和稳定合作的基础,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几十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个领域都有了更深和更广的发展。双方保持了多种形式的高层交往和接触。两党两国高层领导人通过互访和接触,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巩固和增强政治互信作出了贡献。

2008年,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越南同世界各国关系的最高合作框架。中国也是第一个与越南建立这一合作框架的国家。近年来,越中高层保持经常性接触。

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创造了良好稳定的政治合作环境,成为经济合作特别是双边贸易的动力和重要基础。近年来,贸易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亮点。中国继续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也是中国在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目前,中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主要出口产品为加工制成品和农林水产品。越南和中国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协议以及多边协定。

越南农产品对华出口不断扩大。中国是越南农林水产品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同时,在对越南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已升至第四位。

此外,教育、旅游、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日益充实,这有助于增加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双方还举办了多项民间交流活动,地方特别是边境省区合作以多种形式不断走向深入,这些活动为巩固越中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友好基础作出了贡献。

越中关系73年来取得的成就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越方愿同中方一道,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关系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合作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