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无视民众抗议,日法院强推冲绳美军基地建设

2023-12-21 10:41:08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联社12月20日报道,尽管冲绳居民持续反对和抗议,但日本一家法院20日还是做出裁决,要求冲绳县知事批准日本中央政府修改后的计划,在这个南部岛屿的一个重要美军基地的搬迁地点开展填埋工作。

据报道,这一裁决将推动目前已经暂停的建设。当前,日本迅速寻求在西南地区加强军事力量,冲绳的战略重要性被视为对日美军事联盟日益重要。

报道称,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的裁决允许日本国土交通省无视知事玉城丹尼的反对意见,下令对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指定搬迁地点的极端松软土地进行加固。该裁决要求玉城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批准。

一旦完工,新基地将成为该地区海军陆战队的关键设施,还将是目前部署在普天间的MV-22“鱼鹰”飞机的基地。

玉城仍然可以向最高法院上诉,但除非最高法院推翻该裁决,否则地方政府目前无权停止这项工作。

报道指出,冲绳和中央政府就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争执已久。

另据共同社12月20日报道,关于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日本政府以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不批准松软地基改良工程的设计变更属于违法的为由,提起了要求批准的“代执行”诉讼。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20日做出判决,勒令知事批准。

报道称,边野古搬迁事宜在1999年的日本内阁会议上敲定,之后冲绳县与日本政府展开法庭斗争等经历各种波折,此次判决是一个关键点。如果获得批准,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将着手在有松软地基的大浦湾一侧施工。

据报道,此次诉讼的争论点在于,这个问题是否处于《地方自治法》规定的作为提起“代执行”诉讼要件的“明显损害公共利益”状态。日本政府方面主张,如果对不批准状态放任不理,就无法实现避免普天间机场被固定下来这一公共利益上的重大课题。县方则反驳称,从显示反对在边野古填海造田意志的县民投票结果等来看,“民意正是公共利益”。

关于是否批准工程设计变更,在冲绳县起诉日本政府的另一起诉讼的最高法院判决中,今年9月确定县方败诉。负有批准义务的玉城不执行判决,国土交通相齐藤铁夫发出了建议和指示,然后在10月为了能够“代执行”批准而提起了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