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日本或将在发达国家中沦为“靠边站”

2023-12-22 11:17:42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9日发表题为《日本即将在发达国家中沦为靠边站的角色》的文章,作者为资深评论员小竹洋之。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宫川努忧心忡忡地说:“从经济上看,日本在发达国家中可能就要变成靠边站的那个了。就算是被七国集团(G7)其他成员拍拍肩膀说‘老弟,你该腾腾地方了’也没什么可奇怪的。我们需要带着这样的危机感推动经济改革。”

经济形势的确严峻。以反映国家富裕程度的人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例,2021年,日本在38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排名第20位。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显示,日本的增长率呈现趋势性下滑的特征,2031年至2035年度的名义GDP平均增幅仅为0.8%,实际增幅是0%。伴随少子高龄化而来的劳动力减少拖了后腿,无法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行弥补。

2023年,日本的名义GDP大概率将被德国超越,沦为第四大经济体。高盛的预测认为,日本的经济总量排名将在2050年滑落至第6位,2075年进一步降至第12位。

日本能否走出泡沫经济崩溃后被称为“失去的30年”的长期经济停滞,迈向“收复失地的30年”?身处变革的十字路口,我们不能一味沉浸在对政治混乱的叹息中。

自民党派阀的政治资金问题正在撼动岸田政府的执政根基,无疑会给未来的经济政策推行蒙上阴影。但私营部门如果一味地依赖政府,等待大规模量化宽松和财政刺激,很难让我们对未来有所期待。

英国《经济学人》对引导本国经济处于优势地位的保护主义产业和通商政策提出警告。过于相信市场调控机制,甚或过于相信国家干预手段都是危险的。日本也概莫能外。

日本一桥大学特聘教授森川正之说:“受少子高龄化影响,想要维持零点几的潜在增长率都不容易。政府应当将重点放在夯实增长基础上,而不是创造更多需求上。”

政府的官方举措如果不能激发民间活力也将等同于画饼充饥。现在正是私营部门取代官方打破壁垒的时候了。

从《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的名单看,日本入选企业已经从1995年的近150家降至2023年的40家。这里面固然有政策失败的原因,但我认为经营失败也占很大比重。

日本的人均劳动生产率在经合组织38个成员国中仅排在第29位,包括科学技术在内的数字竞争力也只在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32位。上市企业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年龄中位数高达60岁,比世界平均水平年长7岁。现实是,我们不能只批评政府管理不善,却无视私营部门对于改革的怠惰。

泡沫经济崩溃后接二连三的危机使企业萎靡不振,一味追求规避风险、缩小规模。公司治理改革和数字化转型也始终流于表面,无法打破年功序列的桎梏。即使陷入困境,最后还是等待政府或央行救援。或许正是这种态度导致了日本的发展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