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专家:美印关系因“暗杀阴谋”受损但未破裂

2023-12-25 11:33:29       来源:参考消息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12月20日发表题为《美印关系有所震荡,但并未破裂》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威尔逊中心南亚研究所所长迈克尔·库格尔曼。文章摘编如下:

近一个月前,美国当局公布了一份起诉书,其中包含一起令人震惊的未遂案的细节。据称这起阴谋是一名印度政府官员策划的,目的是在纽约市暗杀一名美国籍锡克教分离主义活动人士。

自从拜登政府今年7月(如果不是更早的话)得知这起阴谋以来,美国高级官员就明确表示,他们希望新德里方面展开调查,并警告印方绝不能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表达了严重关切。就在起诉书公布几天后,印度在美国国会有关跨国镇压的听证会上成为焦点国家之一。

对于近年来基本上维系良好的美印关系而言,这是一记重击。不过,美印伙伴关系尽管受到一些损害,但基本上应该可以相安无事。

美国政府的决定已经证实了这一点:虽然已经知道了这起阴谋,但美国政府并没有取消即将与新德里进行的高层接触——包括9月份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新德里的会晤,以及11月份在新德里举行的“2+2”会谈。

除此之外,美国官员虽然对这些指控感到震惊,但还是通过常规外交渠道私下里向新德里表达他们的担忧,从未想把事情公开化处理。

美印关系虽然伤痕累累,但仍将维持下去,原因有三个。

首先,这一伙伴关系本身就抗冲击。自21世纪初以来,它呈指数级增长,在两国都得到了强有力的多党派支持。合作是深入和多方面的。定期举行高级别对话,使有争议的领域得到解决。互信和善意体现在两国的政府间关系中,也体现在两国人文层面的关系中(这是由于庞大的在美印度侨民群体、广泛的商业关系和富有活力的教育交流)。

其次,从华盛顿的角度来看,美印伙伴关系的战略基础是无懈可击的。与中国的竞争是长期的首要任务。华盛顿在南亚需要一个亲密的合作伙伴,而印度是不二之选。

最后,华盛顿不会让道义和价值观考量影响其对战略伙伴的选择。

对许多美国政府官员来说,这种现实将难以接受。这可能对充分的互信造成一些冲击。如果这种焦虑持续下去,美印关系未来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尤其是在双方转让技术和共享情报空前增多的背景下。但就目前而言,美印关系可以依靠自身力量和韧性来渡过这段艰难时期,除非出现最糟糕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