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俄组建“混合航空军团”保护北极航道

2023-12-26 12:37:49       来源:环球时报

“俄罗斯混合航空军团将保护北极航道。”俄《消息报》25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俄罗斯北极航道将由俄新组建的一个混合航空军团来保护。这一军团目前隶属于俄罗斯北方舰队,已开始执行作战任务,其编制包括2个歼击航空团、1个混合航空团和1个直升机团,主要任务不仅是保护北极航道,还将保护北方岛屿免遭敌人空中、地面、水面和水下力量攻击。俄罗斯专家指出,目前由于一些国家对俄罗斯北极航道的归属存在争议,因此俄罗斯需要加强对北方边境的保护。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这一混合航空军团是在空军和防空军第45集团军的基础上组建的,未来可能将其划归新成立的列宁格勒军区。该军团编制有第279和第100舰载歼击航空团,而混合航空团装备有安-12和安-26运输机以及伊尔-38N反潜机,直升机团装备卡-27搜索救援和反潜直升机、卡-29运输-攻击直升机和米-8AMTSH/MTV-5直升机。目前原有的部分军机已经开始在俄罗斯北极军事基地执勤,特别是舰载航空团的苏-33和米格-29KR歼击机正在执行保护北极航道和新地岛上的罗加切沃机场及其他北极地区的任务。除了航空兵部队,该军团还编制有数个防空导弹团和无线电技术团。

新组建的航空军团的飞行员已经开始训练工作。例如,伊尔-38飞机在巴伦支海上空进行训练飞行。21日,这些飞机按编队方式演练了在夜间条件下综合使用雷达和水声设备搜索与跟踪敌人潜艇的课目。北方舰队新闻处称,此次飞行训练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飞行员在执行预定任务时的行动协调性。24日,北方舰队还举行了混合航空军团保护和防御机场的演习。在演习中,俄军人展示了使用无人直升机以及打击它们的方法。此前,卡-27直升机飞行员也在科拉半岛和巴伦支海上空演练了在低温条件飞行中与指挥组进行协调的课目。

俄罗斯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称:“新组建的列宁格勒军区和北方舰队将划分自己的责任区。列宁格勒军区将负责与芬兰和挪威的边境防御。北方舰队将负责保护重要的海军基地、岛屿、北极航道以及我们在巴伦支海和其他海域的舰只。新组建的混合航空军团的任务将是防御性的。近年来,在我们北部边境,北约间谍船只和飞机的活动增加了数倍,而且没有下降的趋势。相反正在进一步增加。未来如果局势恶化,北方舰队将封锁不友好国家舰队进入北极航道水域的通道。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航空兵。”

据俄媒报道,这一系列军事调整是在芬兰加入北约和瑞典即将加入的背景下进行的,列宁格勒军区和莫斯科军区的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这一组建工作还考虑到美国与芬兰之间关于美军使用芬兰军事设施,特别是空军基地的协议。

俄国防部从12月1日起开始执行俄总统普京关于将武装力量人数增至132万人的命令。俄国防部长绍伊古19日在国防部部务扩大会议上表示,今年俄武装力量组建了两个全员满装的诸兵种合成集团军、50个军团和军事单位,其中包括4个师、18个旅、28个团和1个混合航空军团。

本月18日,俄罗斯《消息报》称,俄国防部决定在西部、北部和南部主要战略方向组建和部署新的军事运输航空团。在远东地区的首个团已经组建完成。该团装备伊尔-76、安-26运输机,还可能有米-26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