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印尼寻求加入经合组织具有标志意义

2024-03-01 11:22:12       来源:参考消息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网站2月27日刊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客座教授、巴基斯坦前外交官萨贾德·阿什拉夫的文章,题为《为何印尼寻求加入经合组织标志着一个决定性时刻》。全文编译如下:

在印度尼西亚成功完成总统选举数天后,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宣布将很快与印尼正式开启入会谈判。

在谈到这一决定时,经合组织秘书长马赛厄斯·科尔曼说:“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和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印尼是一个重要的全球参与者,在其整个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发挥着重要领导作用。”科尔曼称,印尼加入该组织“将在该地区产生连锁反应,推动其他经济体发展”。

成立于1961年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是一个“特权”俱乐部,现在已经扩大到38个成员国,但只有两个——日本和韩国——来自亚洲。在经合组织存在的60多年里,全球经济格局已经彻底改变。

亚洲现在是最大的经济体,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约为42万亿美元(2023年),而北美仅为28万亿美元(2022年)。在亚洲内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加强了它们在全球的经济影响力,而这些国家都不是经合组织成员国。

一个名义上由发达国家构成的组织发现,当一些最大经济体不在其范围内时,它的可信度受到了挑战。让印尼——经济快速增长的第四大国家——加入将提升经合组织的影响力。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在2019年第二次就职典礼上宣布,印尼的目标是到2045年成为发达国家。一些怀疑者认为,根据目前的增长轨迹,再加上相对庞大的人口,将很难达到这个水平。

印尼在2023年正式寻求加入经合组织。如果获得批准,印尼将成为首个加入这一“发达国家俱乐部”的东南亚国家。

这个拥有超过2.79亿人口的东南亚最大经济体一直在扩大外交和经济足迹,尤其是在2022年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和次年主办东盟峰会之后。

该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镍生产国,镍是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材料。它2022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32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约为4.72万亿美元,名列第16位。202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31%,2023年第二季度为5.17%,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印尼认为,加入经合组织将提高印尼在稳定方面的声誉,以便吸引外资,从而刺激印尼的贸易和出口。

最近的经验表明,像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这样的新申请国必须等待六到七年才能成为成员国。印尼很可能要等到2030年左右才能成为经合组织的一员。

的确,钟摆最终向亚洲倾斜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