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德媒评中国外交风格:放眼长远 更加务实

2018-04-08 09:52:11       来源:参考消息

德国《安全时报》3月28日文章称,中国领导人与西方领导人不同,他们更关心长期利益,这也使得中国的短期行为更加务实。


文章称,观察中国如何应对边境问题以及应对美国总统在选举前后反差巨大的言行,我们可以总结出一套清晰的规律。在涉及根本利益的地方,中国必将牢牢站稳立场;但同时也愿意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为双边争端降温。例如,尽管中日属于地区竞争对手,互信水平未得到改善,但两国关系却保持了平稳。


为什么中国的短期行为如此务实?答案很简单。中国领导人与西方领导人不同,更关心长期利益,他们清楚时间在自己这一边。中国经济将在未来十年里变得更加强大,而且各国都会逐步采取务实态度调整对华政策,以适应中国影响力的扩大。


文章称,美国是唯一可能对中国崛起构成阻碍的国家,这也是中国在处理周边事务时高度谨慎务实的关键原因。对美国来说,中国周边每场区域性争端都是搅浑水的机会。


但是中国通过消弭与邻国的紧张关系,让美国丧失了在该地区搅浑水的机会。


中国崛起过程的长期战略可以粗略归纳为以下几点:


首先是有耐心,中国掌握着天时。


其次是维持中美关系平稳。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认可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关键盟国的领导人公开争吵,这些举动一次次昭告世界:中国才是更可预测的伙伴。


第三点,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显著加深了与邻国之间相互依赖的关系。中国已经成为蒙古国、巴基斯坦、老挝和越南等绝大多数邻国的头号贸易伙伴,也可能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首要投资来源。长此以往,中国与近邻国家之间的联系只会愈发紧密。


文章称,从长期来看,中国必将崛起为全球领先的经济体和强国。关键问题在于,世界其他国家是否具备与中国同样的务实精神?中国大多数邻国都已经适应了中国的实用主义,因此即便东亚地区部分双边问题悬而未决,潜在危机暗流涌动,但整体有望继续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