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美贸易摩擦成博鳌热门话题 国际政要集体批美

2018-04-12 10:04: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中美贸易摩擦成博鳌热门话题,国际政要呼吁世界经济应该遵循各方已达成协议的多边主义贸易规则,反对美国挑动贸易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0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大国之间肯定有竞争,但竞争如果不是在互依互存的框架和普遍接受的规则下进行,最终将危及国际安全与稳定,导致战争或和平的不同结果。


报道称,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李显龙总理1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仪式。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处理国际事务时向来能够采取高瞻远瞩且具有战略性的视角,为强化多边贸易体系做出更多贡献,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也契合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更重要角色。


报道称,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国际局势下,李显龙总理的讲话中大篇幅强调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并呼吁中美两国相互做出妥协,避免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


他指出,美国单方面对进口商品征收一系列关税,中国不得不做出相应回应。新加坡不认为单方面加征关税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这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但也需要认识到,这些措施在美国国内得到广泛支持,因为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只占世界经济比重5%时所做出的贸易安排,随着中国GDP已增长至世界经济比重的15%,在美国已较难被接受。


李显龙认为,贸易战一旦开打,将在多方面影响中美关系,两个大国将更难在气候变化、阻止核武扩散、区域安全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等课题展开合作;如果两国争端升温并造成中美关系不稳定,全球都可能面对灾难性的后果。


他说,国际关系正面对严峻考验,中国所采取的措施至关重要,他相信中国能在捍卫国家利益同时,维护国际体系的开放和包容。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9日报道,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敦促美国和中国缓和其贸易争端,并指出欧盟应该慎重从事,不要卷入这场对抗中。


吕特对《南华早报》说:“(贸易紧张局势)对谁都没有好处。”他9日在访问香港期间表示:“我们在致力于使紧张局势降级……我们呼吁美国确保他们在多边体系中行事,呼吁中国认真看待(贸易)不平衡。”他还敦促美国利用世界贸易组织解决其贸易争端。


报道称,由于中国和美国走向全面贸易战的边缘,欧盟处于两难境地。


吕特指出,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他不担心被夹在中间,“不过我们必须要非常慎重”。


当前,美国和中国都是荷兰重要的非欧盟国家贸易伙伴。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0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最大电子商务平台一致呼吁中国和美国政府在逐渐滑向贸易战之际保持克制,认为人类繁荣归因于全球化和不受限制的全球商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进行了对话。


她说:“服务业存在许多壁垒,也有许多好的一面。我们需要减少壁垒,增加贸易,增加开放的领域。”她还说,商业是通过促进生产力和推广创新从而减少贫困的一个主要因素。


拉加德和马云说,世界经济应该遵循各方已达成协议的多边主义贸易规则,即便特定行业难免会因自由贸易进程而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