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布林肯称中国在海外行动“越来越咄咄逼人”

2021-05-04 07:31:02       来源:参考消息

据路透社华盛顿5月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当地时间5月2日播出的一次采访中说,中国最近在海外的行动“越来越咄咄逼人”,其行为“越来越具有对抗性”。


据报道,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当问及华盛顿是否将与北京发生军事对抗,布林肯说:“到那个地步,甚至朝着那个方向发展,这都极度不符合中国和美国的利益。”他补充说在过去几年看到“中国在海外越来越咄咄逼人”。


在被问及中国窃取数千亿美元或更多美国贸易机密和知识产权的报道时,布林肯说,拜登政府对知识产权问题“真得非常担忧”。


中国驻美大使馆5月2日没有立即就布林肯的言论发表评论。


报道称,布林肯5月2日抵达伦敦参加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中国是此次会议的议题之一。


在《60分钟》节目采访中布林肯说美国的目的不是“遏制中国”,而是“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中国正在对其构成挑战。任何对这一秩序构成挑战的人,我们都将挺身而出,捍卫它。”


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把与中国的竞争视为其政府面临的最大外交政策挑战。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走出一条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路,同时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他还表示,合作应该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中美在一些领域存在竞争也是正常的,但这种竞争应该是你追我赶的田径赛,而不是你死我活的角斗赛。双方应当在竞争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而不是给对方使绊子、下套子,搞恶性竞争、零和博弈。


发言人还指出,近年来,美方一再破坏国际规则、违背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将经贸、科技等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滥用国家力量肆意打压中国等其他国家发展、损害他国利益,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方天天要求别国遵守规则,自己却带头违反国际规则,这明显是说一套、做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