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评述:首届消博会展现中国开放新姿态

2021-05-10 09:49: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5月6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引发外媒持续关注。


据拉美社5月7日报道,此次消博会将持续到10日,由瑞士担任主宾国。预计将有2628个国内外高端品牌参与其中,涉及珠宝、食品和保健品等诸多行业。


报道称,预计参加此次消博会的专业采购商及相关专业观众将超过3万人次,各类观众超过20万人次。这将展现中国的消费实力,而消费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支柱之一。中国还希望通过此次消博会促进“双循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消博会致贺信,并表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与此同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消博会可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的直接交易,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载体;联通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也是促进“双循环”的载体。


报道认为,之所以选择海南,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打算将该省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此举被认为是一项战略决策,特别是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对经济全球化构成严重挑战的国际大环境下。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8日报道,为展现扩大进口的开放姿态并拉动消费,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5月6日在海南海口开幕。由于在海南消费可免税,当地已成为发展高级消费的前沿阵地。此外,当地政府还对企业实行税收减免政策,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


报道称,日本的资生堂和欧姆龙分别带来旗下护肤品牌和能够准确快速测温的电子体温计。法国奢侈品巨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则展出了用中国产葡萄酿造的葡萄酒。爱尔兰一家威士忌品牌负责人称,公司营业额中的一半都来自中国市场,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与代理商的合作。


报道指出,海南气候温暖,当地为促进旅游业自2011年开始对游客实行离岛免税政策。2020年7月,当地将离岛游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从3万元人民币提升至10万元,令全岛2020年免税品销售额相比2019年翻倍,达到约274亿元人民币。对海外品牌而言,海南作为中国市场入口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报道表示,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吸引外资企业。2018年,中国宣布要将海南全岛建设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贸易优惠政策。2020年,中国提出了除部分商品外当地全面实行零关税政策的方案,外资企业也可减免税收。


此外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8日报道,5月6日,集结了国内外众多高级品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海南海口开幕。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海南正在以自由贸易港的身份向着新经济中心发展,此次消博会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报道称,包括日本品牌在内,此次消博会共有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600个品牌参展,覆盖珠宝和化妆品等多个行业。预计到此次消博会结束的10日,前来观展的参观者将超过20万人次。外界认为这体现出中国为海南招商引资的意图。


据报道,2018年,中国政府决定将海南建设为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6月,政府又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将海南打造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目标。


报道指出,众多优惠政策中最受关注的是对离岛游客的免税政策。当地免税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报道认为,中国有意将海南打造成一个消费旅游目的地和金融贸易中心。今年4月,中国在海南实施了新的金融服务对外开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