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文章:中俄美大三角走势值得关注

2021-05-11 09:50: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5月5日发表文章称,莫斯科和北京已经在军事战略层面协作,在外交领域协调行动,未来倘若在货币事务上也结成伙伴关系,那将是对美国金融寡头统治地位的挑战。作者为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全文摘编如下:


乔·拜登4月中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即在中立领土,欧洲某处,与弗拉基米尔·普京面对面会谈,这就像得克萨斯州遭遇的严寒天气一样让人意外。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五一劳动节前若无其事地写道:“我们将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共同谋求与俄罗斯更具建设性的关系,但它应当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


这么说,他们想同过去和现在一直被五角大楼学说列为主要军事威胁的国家发展“建设性关系”?目前只能指出,拜登治下的美国无法180度大转弯。


中俄“背靠背”协调行动


国际棋盘上的力量格局正在变化。2021年3月9日的标志性事件值得记住。俄中签署谅解备忘录,规定在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时密切合作。莫斯科和北京在高科技领域的互动迈上新台阶,是对“向东转”作出的重大贡献。


这项政策是在2014年西方集体对俄罗斯发动制裁战和心理战带来最初的恐慌后开始施行的。


美国国务院还密切关注了俄罗斯外长3月底的中国之行。其间,谢尔盖·拉夫罗夫直言不讳地指责拜登治下的美国正在重拾“新殖民主义思维”。


在华谈话的核心是莫斯科建议“弃用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体系”。


正如拉夫罗夫所言,“美国以限制俄中技术发展空间为己任”。对这两个在不宣而战的混合战形势下“背靠背”的国家而言,出路显而易见:“通过加强技术独立性降低制裁风险。”


欧洲议会承诺,倘若俄罗斯让他们在基辅的客户难受,将把俄隔绝在这个系统之外。


莫斯科和北京已经在军事战略层面协作,在外交领域协调行动,未来倘若在货币事务上也结成伙伴关系,那将是对美国金融寡头统治地位的挑战。


美或重演“弃子取势”


拜登政府虽然在意识形态问题上高度紧张,也明白务实之举在外交舞台上的价值,即使发起这些举动的是令华盛顿的新人痛恨的唐纳德·特朗普。


众所周知,前白宫主人曾在赫尔辛基与普京接触。如今,特朗普的对手拜登也打算在会晤普京时“考察”一下莫斯科。


华盛顿的战略家们似乎准备“克隆”上世纪70年代的所谓“正面经验”,这次是为所谓“反华”打出“俄罗斯牌”。


可以预见:美国或将取消对俄制裁,欧盟附庸国也将紧随其后;邀请俄重返西方特权俱乐部七国集团,并承诺不再“关照”基辅。


但是,美国不会彻底停止对基辅“庇护”,打上“独立广场”烙印的乌克兰是太过有利的长期刺激因素,它就在俄罗斯近旁,是俄的“软肋”。但美国人完全可能假装莫斯科将在乌克兰问题上获得行动自由。而基辅仍会是拜登与普京峰会的输家。它将意识到,美国只不过把它当成交换筹码,需要时可以毫不客气地抛弃它。


总而言之,美国将不遗余力地破坏莫斯科与北京的相互关系,他们将尝试制造混乱和分裂。这种关系涵盖对西方统治地位而言最敏感、最棘手的领域——高科技、军事合作,理论上还有金融。


未来几年,中俄美大三角或冒出烟雾和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