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到任,外媒猜测中方信号

2021-07-30 06:29:09       来源:观察者网

7月28日,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抵美履新。对于这位全新的大使,彭博社以“言辞犀利”形容了他此前的外交风格。《纽约时报》关注了驻美大使的“特殊性”,直言这份工作本身存在一定困难。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则评价称,一位言辞犀利、有表演天赋的中国大使可能会让中美关系更加丰富多彩。


28日当晚,秦刚抵达华盛顿后,立即通过中美媒体释放了友善的信号。他强调,“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同时,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更新的《秦刚大使欢迎辞》中也提到,“希望本网站成为使馆沟通美国各界的桥梁、各界朋友了解中国和中美关系的窗口、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沈逸教授分析指出,秦刚出任驻美大使的职责主要在于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秦刚大使赋予了自己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但这个任务是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必然需求。


7月28日,新任驻美大使秦刚抵达美国


当地时间7月28日,彭博社以《中国指派言辞犀利的外交官担任驻美大使》为题报道秦刚赴美履新一事。


报道分析称,中国任命秦刚之举表明,“北京正面临着同华盛顿方面的长期紧张关系”。


一向不放弃给中国贴“战狼外交”标签的《纽约时报》认为,秦刚的对外态度比所谓的“战狼”要更加温和,但也为中国在应对西方施压时逐渐强硬的态度树立了一个“早期的榜样”。


对于《纽约时报》口中的“更加温和”,《环球时报》的报道恰巧遥相呼应。一名曾和秦刚有过交集的中国记者表示,秦刚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随和”,没有架子,和记者毫无距离感,说话行事大胆且直白,与通常的严肃、谨慎的官员传统风格不太一致。


除了秦刚的个人风格,《纽约时报》还认为,中方任命秦刚担任驻美大使一事,向美方传递出“中国希望被视为一个大国(great power)”的信号,这也反映出中国的一种信心——源自于在抗击新冠疫情上取得成功的信心。


《纽约时报》还提到了当下中美关系的“特殊性”,认为驻美大使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因为“中美关系已跌至数十年来的最低点”,“(秦刚)将在一种日益棘手和充满政治色彩的关系中航行”。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也聚焦了中国驻美大使的工作难度,认为秦刚面对的是“40多年来最令人担忧的中美关系”,还需要兼顾好两项“时而矛盾”的事项——既要满足国内呼声,又要对敌视中国的美国政治形势采取安抚措施。


此外,美国国家公共电台也注意到了秦刚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时犀利、自信的语言风格,并指出当时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巩固了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重量级地位。


报道引述前美国外交官詹姆斯·格林(James Green)的说法称:“那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走上了世界舞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秦刚)就是一个在收拾残局的、新兴的中国的面孔——在中国人看来,美国摧毁了全球金融体系,而中国正在拯救它。”


报道指出,一位言辞犀利、有表演天赋的中国大使可能会让中美关系更加丰富多彩。


除了秦刚的个人风格和未来工作难点,外媒还认为,由于此前并未有过处理美国事务的任职经历,秦刚需要一段时间来建立其在美国政治、外交和安全领域的联系网络。


《环球时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的分析指出,秦刚是中美建交以来第十一位驻美大使,此前十任驻美大使多数都曾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对秦刚的任命符合这一惯例。而除此以外,此前各个驻美大使自身经历皆各有所长。


在外媒的密切关注下,秦刚大使已经在美国展开了全新的工作。


据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7月29日消息,7月28日晚,秦刚大使甫抵华盛顿即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


秦刚表示,“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作为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正在进入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彼此相处之道。中美关系又处在一个新的紧要关口,既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有巨大机遇和潜力,何去何从,关乎两国人民的福祉,关乎世界的未来。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当前,美国正在拜登总统领导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振兴经济发展。我祝愿美国早日战胜疫情,祝愿美国人民幸福安康。”


同时,驻美大使馆官方网站已经更新了《秦刚大使欢迎辞》。文中提到,“希望本网站成为使馆沟通美国各界的桥梁、各界朋友了解中国和中美关系的窗口、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针对秦刚大使展露的态度,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沈逸教授分析指出,秦刚出任驻美大使的职责主要在于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让“相互尊重、平等互待、合作共赢、和平共处”的中美相处之道成为现实。


沈逸表示,秦刚大使赋予了自己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但是这个任务对于中美关系而言,是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中美两国家利益的必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