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美国选民成“政治杂耍”受害者

2024-01-14 10:53:07       来源:参考消息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网站1月10日发表题为《“愤怒,更加愤怒”:论美国总统和选民的愤怒》的文章,作者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克西姆·苏奇科夫。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当前的局势是始于2016年的政治乱象的延续。当时,多年积累的对统治精英的不满情绪使特朗普站到了台前。他抓住了在数千万美国人心里蓄积而又找不到出口的愤怒情绪,并成功将这种情绪转化为自己的权力。

在他担任总统的四年里,相当多的美国选民对两党都感到厌倦,而世界其他国家也对美国感到厌倦。美国的两党制继续退化,党际互动变得越来越困难,政治进程被负面的、带有政治色彩的信息渠道传送带所取代。2020年的大选让拜登进入了白宫。尽管经验丰富,但到参加这次选举时,他已在政治上疲态尽显,身体也很虚弱。

美国这场政治杂耍的主要受害者是美国选民。近八年来,美国选民一直处于共和党人的“愤怒之锤”和民主党人的“恫吓之砧”之间。

美国的制度越来越难以维系,这受到两个重要因素的影响。首先是美国在四个维度上的极化:党派之间、党派内部、社会内部(社会、经济、种族层面)、普通公民与精英之间。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党纪涣散,两党的“中心”被削弱,思想松垮,政治“边缘势力”激进化。而当两党在意识形态层面尽量拉开距离,完全从负面角度看待对手时,政治进程就会变得迟钝而片面。“美国危机”的这一表现还与美国社会更深层次的进程有关,包括所谓的文化战争、身份政治、社会和经济利益的分配以及作为美国支柱的中产阶层衰落等问题。

第二个因素可能是体制危机中更令人担忧的状况。它是指美国公民对关键政府机构的信任度降低。现在所有重要机制都遭遇了信任危机。盖洛普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人们对国会(信任度8%)、媒体(电视新闻的信任度为14%,报纸18%)、总统(信任度26%)和最高法院(信任度27%)严重缺乏信任。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公民信任最高法院,这是该体系受到侵蚀的一个特别明显的表现。

至于拜登,2020年他的使命实际上被归结为拯救美国免于陷入特朗普的连任。现在,特朗普要拯救美国免于陷入拜登的新任期了。而到2028年将需要其他人从拜登或特朗普的“遗产”中“拯救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