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社评:日澳此举正将亚太地区引入危局

2024-01-17 10:09:22       来源:环球时报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于1月15日放风称,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府正在探讨加强合作,包括在两国周边出现所谓“突发事态”之际,自卫队和澳军共享情报等,并表示,“考虑到中国的动向”,还在协调双方扩大联合训练以及在澳开展日本远程导弹发射试验。


这是日澳一步步将首相岸田文雄和总理阿尔巴尼斯于2022年10月签署的新版《安保合作共同宣言》落到实处,也是在美国大力撮合和推动下的结果。日澳正成为美国“印太战略”或者更具体地说遏华战略的两只爪子,就像猫科动物的利爪从隐藏性的肉垫中伸了出来。两国按照华盛顿的意旨和部署在军事上逐步加强互动与合作,甚至明目张胆地提出以对抗中国为目标,对地区局势所造成的影响必然是破坏性的、恶劣的,毒化了地区和平环境,加剧了紧张氛围,在用力把亚太地区往安全困境或者说陷阱里推。


此次爆出的一个动向,尤其值得注意,即日本要在澳大利亚搞远程导弹发射试验。日本国内既缺乏战略纵深,不具备中远程导弹试射的条件,又面临和平宪法的约束,能借助澳大利亚的地方对日本当然求之不得。而澳大利亚在美国的恶意蛊惑和误导下正在滋生出一种莫名的“不安全感”,面对日本的危险举动不但不加以防范,反而盲目地予以配合和支持。这令人十分遗憾。


如果这一动向得以实现,将成为日本对和平宪法彻底的、实质性的背叛与突破,这是包括很多日本民众在内的亚太所有爱好和平人士强烈担忧并坚决反对的。此前有日本媒体形容美日澳防务关系“改变了游戏规则”,事实上日本发展远程导弹已不只是“改变游戏规则”,对曾经遭遇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国家而言,这更像是揭开了恶魔的封印。


日本在二战战败后颁布和平宪法,奉行“专守防卫”原则,树立起“和平国家”的形象,走和平发展的轨道,帮助日本尽快取得二战受害国家的认可和信任,融入国际社会。日本经济在二战后得到快速恢复和发展,与此有着密切关系。但当日本抛弃和平路线时,国际社会的认可和信任就会立即转化成警惕和怀疑,并进一步变成日本发展道路上的阻碍和限制。


中远程导弹无疑是重大进攻性武器。日本在2022年年底通过的新版“安保三文件”,明确提出日本将致力于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等政策主张,主要包括各类远程攻击性导弹以及与美军共同运用的“综合防空与导弹防御”系统。从这次消息可以看出,日本正沿着新安保文件规划好的路线往前拱,这条路的前方是一个巨大的危局。


这条路不仅危机四伏,而且劳民伤财。日本2024财年防卫预算比上一财年增加16.5%,创历史新高。《朝日新闻》评论说,如此大规模的预算,“已经完全超出了自身需求,处于膨胀状态”。高额的防卫费必将挤占更多与民生相关的财政支出,对日本国民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自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以来,日本一直在偷换概念,把地区国家对和平的期待,偷换成对其发展军事力量积极性的默许甚至支持。事实证明,日本的所作所为正在严重刺激地区紧张局势的升级。作为曾经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行为的受害者,堪培拉和南太诸国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跟着助长日本的军事野心。


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本可以不受地缘政治纷争的侵扰,完全没有必要让来自其他国家的军事杀器给这片土地笼罩上战争的阴霾。去年12月,澳防长以“我们的战略重点在于我们所处的区域”为由,拒绝向美国主导的“红海护航联盟”派出战舰或飞机。如果说澳大利亚真的对于周边地区抱有这种责任感,就应该体现在维护和平、降低战争风险的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发挥战略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