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尼外长:不希望“印太”成为大国对抗舞台

2024-02-05 11:10:00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4日报道,2日,包括日本在内的70余国和国际机构受邀前往布鲁塞尔参加第三届“欧盟-印太部长会议”。在俄乌冲突持续和中东局势急需拿出应对措施的当下,欧盟再次强调了对“印太”的重视。

报道说,多数“印太”国家对欧盟主动拉近关系表示欢迎,但并不希望卷入欧美与中国的对抗。

印尼外长在2日的部长会议上就表示,“欧盟是东盟非常重要的伙伴”,同时提醒“不希望看到印太成为(大国)对抗的舞台”。

报道还说,欧盟内部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的趋势日益走强,尤其是在经济安全领域保持着较高的警惕性。东盟和印度作为原材料来源地和市场备受期待,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利在2日的部长会议上也呼吁深化欧洲同“印太”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

但是想要实现“去风险”的目标仍面临诸多课题。欧盟对华贸易额持续增长,尤其是进口额在2017到2022年的五年间里几乎翻番。2022年欧盟从中国的进口占到总进口额的约21%,日本、韩国、印度虽然也跻身前十,但份额都只有2%多一点。

报道指出,对于欧洲企业来说,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绝非易事。

一位在欧洲工作的经济学家就表示,“短期内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生产体制、供应链、市场等等方面取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