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美大规模海上军演,中国侦察舰抵近美航母

2024-02-07 10:30:28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经济新闻》2月5日刊发题为《中国侦察舰抵近美航母》的文章,作者是中村亮。全文摘编如下:

日美两国1月31日在菲律宾海实施大规模军事演习,其间中国侦察舰现身。记者登上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探寻演习背后的故事。

1月31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冲绳县嘉手纳基地登上C-2A“灰狗”运输机,这是向航母运送物资和人员的小型飞机。

经过约一个半小时飞行后,“灰狗”运输机抵达正在菲律宾海航行的“卡尔·文森”号航母。

1月31日当天,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和“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举行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伊势”号直升机护卫舰也参加了演习。演习目的在于针对中国和朝鲜而深化日美合作。

在演习中,“伊势”号在美国两艘航母之间列队航行。高官之间的对话时不时因飞机轰鸣声被打断。F-35C隐形战机、E-2D“先进鹰眼”预警机、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不停起飞。“卡尔·文森”号航母全长330米,可搭载60架以上飞机。

“可以看到那里是中国海军的AGI。”海军官员指着一艘正在航行的白色船舶说道。AGI指的是情报搜集舰。可以认为,这艘侦察舰当时正在搜集日美舰船和飞机发送的电子数据和通信数据。

据称,中方侦察舰与“卡尔·文森”号航母的距离近至10公里左右。利用侦察舰进行监视并不稀奇,不过这是记者如此近距离观察正在上演的美中竞争。

“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司令克里斯托弗·亚历山大强调:“演习期间中国舰船与我们同样遵守了国际法,我们并不感到担忧。”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司令卡洛斯·萨尔迪耶洛明确表示:“船员接受了高水平训练,不管遇到什么威胁,都将完成任务。”

如果将停泊于横须贺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包括在内,则在亚洲前线开展活动的美国航母达到三艘。据美国海军协会介绍,这是时隔两年出现三艘美国航母齐现亚洲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