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频在台湾方向充当美国“马前卒”

2024-02-07 10:32:38       来源:环球时报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媒体对台湾问题的炒作愈演愈烈。日本广播协会(NHK)5日渲染称,台湾现在不仅对来自大陆的军事压力“日益警觉”,还对大陆通过教育和其他手段扩大影响力的“渗透行动高度警惕”。相关学者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为配合美国“抗中挺台”战略,在台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越发激进。

NHK称,台湾学生在大陆受到优待,一些高校专为台生设立奖学金。但台生须追随大陆的政治立场。该媒体妄言称,大陆试图通过这些方式塑造台湾青年的“政治正确”,将他们打造成推进统一大业的“宣传工具”。

“日媒报道纯属无稽之谈。”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6日说,台海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祖国为台胞在大陆创业、求学提供便利化措施,鼓励更多台青来大陆发展,得到很多台胞的欢迎和支持。台海两岸的正常交往被污蔑为“渗透行动”,简直是在胡说八道。一名在大陆求学的萧姓台生告诉NHK,她认为,申请大陆高校是个好主意,台生确实从中受益,并对此心存感激,“每个人都应该抓住这种机会”。

值得警惕的是,日本近期屡次在台海问题上搅弄是非。日本共同社2月4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在联合指挥所演习中首次将中国列为“假想敌”,并宣称这是“对解放军未来可能‘入侵’台湾地区的担忧日益加剧”的结果。对此,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6日表示,“我们已第一时间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阐明严正立场。日方就此作出澄清,表示有关报道不属实。”

另据路透社2日报道,日本政府最近几周正在努力派人联络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有力竞争者——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并希望向他传达这么一个信号:不要为了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就在台湾问题上让步。《日本经济新闻》1月报道称,为应对所谓“大陆武力攻台”风险,日本内阁预计将在4月成立一个由消防、运输、卫生和教育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新机构,负责西南岛屿的疏散工作。

对此,王建民认为,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马前卒”,长年配合美国渲染所谓的“台湾遭受大陆军事威胁”。西方社会长期把中国视为所谓的“威胁”,不愿看到台海两岸和平统一,试图在两岸之间制造矛盾、加深隔阂。正如日美联手打压中国企业、阻挠中国经济发展一样,日美在台湾问题上也在不遗余力地加以破坏。

中国驻日使馆发言人6日还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日国内一些势力在台湾问题上接连制造事端,渲染台海局势紧张,挑动对立对抗,躁动冒险倾向明显上升。如果有人执意插手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那将不只是“假想敌”的问题,必将付出沉重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