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研究机构:中国拥有全球最大“外交网络”

2024-02-27 11:31:22       来源:参考消息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2月26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外交网络”——在一场影响力争夺战中,中国以约274个驻外使领馆等机构领先美国,后者有271个。

报道称,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的2024年全球外交指数显示,北京在非洲、东亚、太平洋岛国和中亚拥有比美国更广泛的外交存在。双方在中东和南美势均力敌。美国在欧洲、北美及中美洲和南亚仍然领先。

洛伊研究所的舆论和外交政策项目主管瑞安·尼拉姆说,作为衡量影响力的一种手段,外交经常被忽视,“但在治国方略中,外交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

他说:“全球外交指数表明,各国政府继续投资于外交,以投射力量和实现利益。地缘政治竞争则推动亚太地区成为焦点。”

洛伊研究所此前曾发布报告称,2019年中国驻外使领馆总数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20年1月就此表示,中国驻外使领馆的作用,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是为了与谁去较量,跟谁去攀比。发言人强调,中国外交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外交影响的显著提升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发展壮大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对国际公平正义事业来说,都是件好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