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过时”航母仍有巨大价值

2024-02-29 10:53:43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海军航母对中国弹道导弹:谁能赢?》,作者是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高级讲师罗伯特·法利。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已经决定将巨额资金投入到“福特”级航空母舰,以取代“尼米兹”级航母。

“尼米兹”级航母自1975年以来一直在美国海军服役,最后一艘该级航母“乔治·H·W·布什”号于2009年入役。“福特”级航母可能会以这样或那样的配置一直服役到21世纪末。

就在美国政府决定进行这项投入时,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尤其是中国还有俄罗斯和伊朗的这种系统)越来越大的杀伤力已经令航母过时。如果是这样的话,考虑到大量高精度弹道导弹的出现,对一系列计划服役90年的舰艇进行投资可能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过时”描述不准确

与在任何艰难辩论中一样,我们应该花时间来定义我们的术语,并阐明利害关系。世界各地装载弹道导弹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可能确实会限制“福特”级航母的有效性,但美国仍然会找到这些舰艇的用途。

我们需要仔细描述我们是如何看待“过时”的。军事分析人士经常把过时等同于无用,尤其是在为新装备争取资金的时候。但这两个词的意思并不一样。在每一场战争中,陆军、海军和空军都会使用旧装备,甚至是古老的装备。

关键是,即使“福特”级航母不能突破先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它们仍然可以用于其他有用的目的。事实上,自1945年以来,美国航母在其他任务上完全“捞回了成本”,包括在获得许可的环境中进行打击,展示国家力量和承诺,以及开展救援行动。对一种任务而言的“过时”,并不意味着对其他海上军事行动都无用。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人们一直预言航空母舰会过时。苏联研发了一套精密的潜艇、传感器和飞机系统,旨在打击美国的航空母舰。

美国研发了对抗措施,包括F-14“雄猫”战斗机,目的是击败这些苏联系统并分散它们的注意力。由于战争从未发生,我们一直没有机会测试航母航空联队对抗图-22M“逆火”轰炸机的能力。苏联人和美国人相互努力对抗,用更先进的举措来对抗对方的每一项创新。每次迭代都会产生一系列不同的力量和脆弱性;轰炸机在某些方面占了上风,航母则在其他方面占了上风。

下一代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将具有类似的非线性特征。虽然中国导弹可能拥有能打击美国航母的射程和末段机动性,但导弹防御和电子对抗措施可能会使导弹失效到无用的地步。类似地,反潜技术的改进可以减少或消除航母面对水下威胁时的脆弱性。变得“过时”的航母可能不会一成不变。

可胜任多种任务

大型平甲板舰艇的效用主要来自于它能携带和从它上面起飞的各种飞行器。航空母舰作为一个概念之所以能继续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除了能突破导弹等进行严密防御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之外,航空母舰还能胜任其他任务。

事实上,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没有一艘美国航母曾需要直接挑战这样的系统。如上所述,航空母舰在各种其他情况下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在过去25年里,美国海军享有可以几乎不受限制地进入敌方领空的优势,并相应地设计了航空联队的架构。尽管美国在适应一系列新的反介入威胁方面比许多人所希望的要慢,但第五代和第六代隐形飞机的研发可以帮助恢复“福特”级航母的实用性,即使反介入武器会将航母赶到更远的海域。

许多世界一流武器很快就会过时。但多种多样的航空母舰已经挺过很长时间。它们之所以能存活下来,是因为飞机的航程有限,并且固定机场拥有军事和政治上的脆弱性。这两个因素似乎可能会持续存在。

然而,可搭载飞机的平甲板舰艇可能会继续为我们服务,这一点并不意味着强调高强度、高技术战争的“福特”级航母代表了美国国防资本的一项理想投资。大型航母的弱点是真实存在的,美国需要纠正这些问题,或者考虑另一种运送武器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