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瑞典“入北约”将提升北约军事实力

2024-02-29 10:56:58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经济新闻》2月27日报道称,瑞典终于在26日得到了加入北约的确定消息,匈牙利国会完成了批准瑞典入约的程序。至此,北约成员国对波罗的海形成包围之势,俄罗斯军队的活动范围将会受到制约。

报道称,长期奉行军事中立的瑞典在2022年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调整了政策方向,与芬兰一道提出了加入北约的申请,最终两国如愿成为北约成员国。北欧国家与波罗的海三国一样,都对成为俄罗斯的“下一个目标”抱有强烈担忧。

依据《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的规定,对一个成员国的攻击即被视为对整个联盟的攻击,成员国加入集体安全框架将有助于提升面对俄罗斯时的威慑力和防卫力。

俄海军活动或受限

报道称,瑞典的加入对北约其他成员国来说也将带来重大利好。瑞典虽然是北欧小国,却是拥有强大海上和空中战力的军事强国。为在波罗的海航行而建造的潜艇拥有卓越的机动性和静音性,有望大大限制俄罗斯海军的活动。此外,瑞典还拥有能够生产“鹰狮”战斗机和军需零部件的军工巨头萨博集团,具备研发和装备最新式武器的能力。北约空军司令部26日在社交平台X上发帖表达对瑞典军队加入的期待,称热切盼望“鹰狮”作为北约战斗机的到来。

波罗的海三国、芬兰等北约成员国再加上瑞典已经将整个波罗的海包围起来。连接波罗的海的芬兰湾直抵俄罗斯的战略要冲圣彼得堡,俄罗斯有可能丧失其对重要海上生命线的主导权。

如果北约航空部队使用瑞典的基地,则地处波兰和立陶宛之间、濒临波罗的海的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的军事活动也将受到制约。

北约在2022年推出的新版《战略概念》中提出转向“前方防御”的思路,即提前在与俄罗斯接壤的成员国部署部队和装备,旨在建立面对入侵时能够形成快速反应的机制。这也导致俄罗斯与北约成员国之间存在紧张关系升级的风险。

报道称,如今北欧主要国家悉数加入北约,接下来围绕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谈判就有可能成为核心议题。如果北约接纳仍处于战时的乌克兰,可能会导致即刻触发“第五条”的事态。

北部海域优势提升

日本《每日新闻》2月27日报道称,匈牙利国会批准瑞典加入北约,至此,几乎整个波罗的海地区成为北约的势力范围,并且对抗俄罗斯威胁的防务力量将进一步强化。

19世纪拿破仑战争结束后,瑞典成为不与外国交战的中立国。它的中立国历史持续了200多年。但另一方面,瑞典维持了强有力的国防机制。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2023年版《军事力量对比》报告显示,瑞典拥有国产“鹰狮”战斗机和“哥得兰”级潜艇。瑞典2010年暂停征兵制,后来又在2018年恢复。

瑞典空军实力备受肯定,尤其是“鹰狮”战斗机功能先进,在有事之际可以利用普通高速公路起降。

报道称,对于北约而言,北部海域防卫力量提升将成为优势。波罗的海平均水深约60米,据路透社报道,“这对于美国核潜艇等而言过浅”。不过,瑞典海军熟悉波罗的海航路,尤其是“哥得兰”级潜艇具备支持长期潜航的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引擎声音低,不易被敌方发现。

报道指出,但同时也存在问题。据美国《政治报》报道,瑞典现有4艘潜艇、7艘护卫舰、2艘侦察舰以及多艘扫雷艇。但其中最旧的舰艇已建成近40年时间,被指存在老旧化问题。

《政治报》援引美国国防部前高级官员吉姆·汤森的话指出:“瑞典海军的能力一直以来受到肯定,但由于瑞典长期不结盟,海军没有必要离开本国海域开展活动,因此规模较小。”吉姆认为,在瑞典加入北约后,其海军有必要开展大规模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