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俄将加强亚太事务沟通协调

2024-03-01 11:17:46       来源:参考消息

据路透社2月2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2月28日援引其副部长孙卫东的话称,中俄要加强在亚太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

孙卫东于26日至27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副外长鲁登科举行磋商。他表示,中国愿不断加强双方在国际多边平台的战略协作。

另据塔斯社2月27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在莫斯科同俄副外长鲁登科举行磋商。

俄外交部指出:“在俄联邦即将举行总统选举和目前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之际,中方表达了对俄方的坚定支持。双方在交换意见时对两国去年的关系发展予以高度评价,并讨论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共同计划,包括高层和最高级别接触的工作安排。”

据俄外交部消息,在今年庆祝两国建交75周年的背景下,“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且具备基于深厚历史传统、相互尊重和支持的特殊信任、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俄外交部说:“双方确认了为加强地区和全球安全与稳定而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与外交政策协调的意愿。”

俄外交部还说:“双方详细研究了在当前地缘政治现实下完善上海合作组织工作过程中的俄中互动问题。双方确认,有意为即将于2024年7月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起草旨在进一步加强该组织在打造国际安全多极架构中的作用的建议。双方就亚太地区热点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全球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具体且富有成果的讨论。”